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烤肉吃太多!隔天多吃蔬果可以排毒嗎?

烤肉吃太多!隔天多吃蔬果可以排毒嗎?

華人健康網 2016/09/13 11:00

台灣人好愛吃燒烤,慶祝節日更要親自烤肉才夠味!大家都知道,吃燒烤的同時也會吃下致癌物,卻還是無法抗拒那股誘人香味。於是,很多人就安慰自己「那也烤一些蔬菜或配沙拉不就好了!」或是「明天多吃一點青菜就好了啊!」認為這樣就可以減少吃燒烤時的毒素。蔬果真的這麼厲害嗎?



蔬菜和水果富含纖維與各種抗氧化物,有助於促進代謝、對抗自由基,對人體健康確實有許多好處。因此,不少民眾都覺得,多吃蔬果就能加速排出廢物,藉此抵銷或是減少食用燒烤食物、垃圾食物、加工食品的壞處。

各類食物高溫燒烤 幾乎都有致癌風險

首先,我們應該了解,吃燒烤時究竟吃進了哪些「毒」。烤肉時,幾乎什麼都可以拿來烤,無論是肉類(雞、豬、牛、魚)、海鮮(蝦、干貝、蛤蠣)、蔬菜(青椒、香菇),還是玉米、麻糬、甜不辣,所有想得到的食物,烤盤上通通有!

無論是一般豬牛羊等肉類、雞鴨禽肉,或是海鮮,都屬於高蛋白食物家族中的一員,經過高溫燒烤之後都很容易變質,進而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異環胺、IQ化合物等致癌物質,而食材烤焦的部分,致癌物含量更多。

另外,富含澱粉的玉米、麻糬、烤肉醬,以及一般認為很健康的地瓜,高溫燒烤後則會產生丙烯醯胺,不但容易對肝、腎產生不良影響,也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2A類可能致癌物」,經動物實驗證實具有致癌性。

營養師蘇妍臣指出,幾乎所有的食物只要經過「高溫燒烤」這個步驟之後,其中的成分就很容易劣變,並產生致癌物等毒素;即使拿來燒烤的是地瓜或蔬菜類,再健康、再天然的食材幾乎都難以倖免。



食物經過高溫燒烤之後,就很容易變質而產生致癌物。

致癌物早被小腸吸收 蔬果纖維難以挽救

因此,吃燒烤肉類時,若同時搭配蔬菜類一起食用,不但對於減少肉類的致癌物沒什麼幫助,還會增加毒素的攝取量。即便搭配的不是燒烤蔬菜,而是生菜沙拉、燙青菜,也很難「救回」已經吃下肚的致癌物!

為什麼呢?蘇妍臣營養師表示,絕大多數的致癌物屬於油溶性,進入小腸之後就會被吸收利用,而蔬菜和水果雖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延緩脂肪的消化吸收,但提供的幫助主要是「延緩」,而不是「抑制」。最後,大部分的致癌物仍被人體吸收,並且儲存在體內的脂肪當中,僅有極少部分會隨著糞便排出。

明白這一點之後,就不難發現,伴隨燒烤食物吃下肚的致癌物,「吃了就是吃了」,即使隔天攝取大量的蔬菜和水果,甚至乾脆吃素幾天,也不太能排出前一天吃進的毒素和廢物,難以達到許多人寄望的「排毒」效果。

超量吃肉再吃素?天天都要均衡適量

另外,民眾也不需要因為前幾天吃了很多肉類,這幾天就完全吃素、不吃肉。蘇妍臣營養師提醒,營養均衡的概念是以「一日」為單位,每天都應該攝取均衡各類食物;因此,天天吃肉是可以的,但必須是非燒烤、非油炸的肉類,不但烹調方式要健康,還要兼顧適量攝取的原則。

充分攝取蔬果 修補受損組織

不過,既然大啖烤肉之後,多吃青菜、水果也難以「排毒」,那蔬果是不是就不重要了?當然不是!由於蔬果含有豐富的多酚、植化素等抗氧化物,若攝取充足的蔬果量,就有助於修補體內因攝取致癌物所造成的傷害,或是減少毒素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水果的糖分較高,不宜攝取過多,記得蔬菜的比例要高於水果。



致癌物吃下肚之後不容易代謝,建議適度運動並改正不良生活習慣,幫助降低致癌物對身體的傷害。

致癌物不易代謝 適度減重和運動

但是,吃完燒烤之後再多吃蔬果,畢竟是亡羊補牢,其主要功用是修補組織,而不是代謝致癌物。蘇妍臣營養師提醒,雖然人體也有自然代謝的能力,但現代人往往生活習慣不良,經常熬夜晚睡、缺乏運動、壓力過大等,新陳代謝能力不見得很好,因此致癌物的代謝恐怕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和迅速。

如果吃燒烤食物的頻率又很高,體內舊有的致癌物都還來不及代謝,很快又出現新的致癌物,日積月累,未來引起癌症的風險自然就比較高。

想要早點跟吃下肚的致癌物說再見,建議體重過重者適度減重、減少體脂肪,體重正常者也要多多運動,並且改正不當的生活習慣,透過健康的飲食、作息、運動與壓力排解,全面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就有助於降低致癌物的危害。

當然,最簡單的自保之道,還是盡量別吃燒烤!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