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好鬱卒 青春期易成霸凌加害

好鬱卒 青春期易成霸凌加害

優活健康網 2016/09/13 07: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霸凌變的歹毒、殘酷的要因之一,是孩子內心鬱積的情感異常地強大,關於這一點,大人應該好好檢討,自己是否對孩子施加了不必要的壓力,和歐美先進國家比較起來,日本這方面的問題特別嚴重(韓國似乎也逐漸發展出類似的狀況)。

霸凌危及生命 常發生在青春期

霸凌加劇到危急孩子性命的程度,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青春期,青春期是一個特別的時期,關於這一點,我曾經在許多場合談論過,這裡只作極為簡單的描述,青春期是一個從深處徹底改變、重組,可以說沒有人不曾在這段期間經歷某種惡的體驗。

透過這種「惡」的經驗,孩子以各式各樣的型態進行修煉,逐漸長大成人,雖說是「惡」,但那只是以大人的標準而言,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那是他們不明究理、不知不覺中所作的事,這才是他們真正的感覺。

有關惡的體驗 學習嚴重不足

青春期的問題一直都存在,但為什麼今日的霸凌會如此嚴重呢?我們已經指出其中一個要因,就是孩子所承受的壓力的強度,另一個要因,簡單來說,就是一直到青春期以前,「有關惡的體驗學習嚴重不足」。

這雖然是有點大膽的說法,但舉例來說,即使是施加霸凌的人,若是小時候在兄弟姊妹之間、在同齡兒童之間能夠持續累積程度輕微的類似經驗,就會切身認識到霸凌是不好的事情,也會了解該有的限度在哪裡。

「好孩子」 不是照自己的意思活

一方面孩子的人數太少,另一方面大人監視的目光須臾不離,很多孩子被當成所謂的「好孩子」來養育,大多數這樣的「好孩子」並不是照自己的意思活著,而是被嵌入固定的規格裡,一但到了青春期,面對內在不斷湧出的、不可解的力量,急遽地反抗父母與老師的控制時,會失去分寸,不知道限度在哪裡。(本文摘自/孩子與惡:看見孩子使壞背後的訊息/心靈工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