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只是檸檬汁!造成牙齒酸蝕還有這4陷阱…

不只是檸檬汁!造成牙齒酸蝕還有這4陷阱…

華人健康網 2016/09/12 09:40

天天來一杯檸檬水,養顏美容好健康?檸檬水養生風氣盛行,但當檸檬水當白開水喝,長期卻會侵蝕牙齒,造成敏感性牙齒且容易被染黃!需注意的是,除了檸檬之外,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情況會導致牙齒酸蝕,想要維護牙齒健康,可要避開這些地雷!



牙齒酸蝕2特徵:齒面長白斑、咬合面不整齊

牙齒酸蝕有2大特徵,一個是「白斑」,亦即牙齒表面有比牙齒更白的白色斑紋,像一塊塊的粉筆。另一個特徵則是咬合面不整齊,或形狀像盤子般凹下去。

馬來西亞牙醫師張草在《啊~請張嘴!張草看牙記》一書中提到,牙齒外殼有兩層,最外面那層是白色半透明的琺瑯質(又名牙釉質),第二層是黃色的象牙質(又名牙本質)。外層較硬、密度較高。當外層琺瑯質被酸蝕,就會產生白斑;一旦酸蝕到第二層象牙質,速度會變快,產生白色牆壁不整齊包圍著低凹黃色牙齒的情況。



長期牙齒酸蝕,容易導致牙齒敏感和蛀牙。

長期牙齒酸蝕,容易導致牙齒敏感和蛀牙。臨床發現,牙齒酸蝕往往並非一日可蹴,除了沒有勤勞且正確刷牙的習慣之外,錯誤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更是暗藏引發牙齒酸蝕的陷阱,民眾可要多留意。



愛喝酸性飲品的人,門牙和前牙的酸蝕比例特別高。

陷阱1:酸味食物吃不停

許多人履行養生美容的秘方,每天早上喝一杯檸檬水或果醋,或是平日飲食偏好酸味,尤其木瓜酸、芒果酸等醃製品,牙齒直接接觸過酸的食物,表面琺瑯質受侵蝕,長期都容易造成牙齒脫鈣,甚至傷害牙神經。牙科門診發現愛喝酸性飲品的人,門牙和前牙的酸蝕比例特別高。



如果經常飲用汽水,全口牙齒經過氣泡和糖水的雙重酸蝕,很容易就出現猛爆性齲齒。

陷阱2:愛喝碳酸飲料

汽水是「雙重」的酸,它冒的氣泡就是高壓灌入糖水中的二氧化碳,與水結合後就是碳酸,而且糖份在口中也很快被細菌轉變成酸。如果經常飲用汽水,全口牙齒經過氣泡和糖水的雙重酸蝕,很容易就出現猛爆性齲齒。

陷阱3:胃食道逆流

食道和胃臟的交接處是一個活瓣(valve),一種閥口,正式名稱是「賁門」,只提供從食道進入胃臟單方向的交通,反方向則無法打開,正常情況下,胃部裡頭的東西是出不來的。

不過,若經常三餐吃得太飽,或是吃了某些食物(例如麵食)容易胃脹氣,長期容易弄壞活瓣,胃酸倒流到食道,不僅造成食道逆流,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長期胃酸逆流也會侵蝕牙齒。一般來說,越靠近喉嚨的後排牙齒,酸蝕情況會越嚴重。

陷阱4:經常泡在游泳池中

少部分的牙齒酸蝕原因可能來自於游泳池的水。游泳池加氯是為了殺菌消毒,但氯溶於水會變成酸,而且是鹽酸(化學式HCl)和次氯酸(化學式HClO)的混合物,前者是強酸,後者是與漂白水相似的成分。若經常泡在加了太多氯的游泳池中游泳,不僅容易造成牙齒酸蝕,光是聞,久而久之也會對呼吸器官造成影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