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鬱化火 唾液分泌易不足

肝鬱化火 唾液分泌易不足

台灣新生報 2016/09/12 00:00

很多原因都會造成唾液分泌不足,民眾根本分不清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鬱化火容易引起唾液分泌不足,進而出現口乾舌燥,患者容易長期失眠。此外,由於形成原因相當多,透過中醫舌診可以找出真正原因。

呂醫師指出,肝鬱化火與長期失眠互為因果關係,簡單來說,肝鬱化火患者容易長期失眠,長期失眠的人經常出現肝鬱化火,兩者皆是本;唾液分泌不足、口乾舌燥則是標。

門診中常見這類病患,中醫辨證治療著重「標本兼治」,常用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等中藥處方。龍膽瀉肝湯具有清肝火的功效,可以直接瀉掉肝火,適合用於肝火特別旺的人;加味逍遙散可以疏肝解鬱、清熱養血,適合用於陰虛導致肝火旺。

除了內服中藥之外,還可配合針灸療法,以便加強療效,適合取血海、太沖、三陰交等穴道;血海穴位於膝蓋骨內側上角,掌心蓋住膝蓋骨,大拇指端下面即是;太沖穴位在腳拇趾與食趾間,往上約一‧五公分凹陷處;三陰交穴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靠近脛骨內側後緣的地方。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除了肝鬱化火之外,糖尿病、胃酸逆流、過敏性鼻炎、乾燥症等疾病,也都會出現唾液分泌不足情怳,以及口乾舌燥等症狀,一般民眾無法分辨清楚,但是中醫舌診能夠辨明,比如肝鬱化火患者常見舌質鮮紅、舌尖有瘀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