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還不求救?自殺年增5.3%

還不求救?自殺年增5.3%

優活健康網 2016/09/10 1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現代人心理壓力大,104年全國自殺通報有29,914案,其中新北市104年自殺通報案數有5,967案,較前1年增加298案(增加率為5.3%),新北市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共同推動「世界自殺防治日」,即日起辦理心理健康講座、音樂晚會、電影欣賞等,呼籲民眾多聯繫、關懷身邊親友。

心情低落 易怒或緊張焦慮

精神科醫師表示,現代生活步調快速,家庭、工作與人際關係的壓力若不能紓緩而持續累積,就會影響身心功能,造成心情低落,易怒或緊張焦慮,胃口變差,躺在床上難以入睡,容易與周遭的人發生衝突,更嚴重甚至出現結束自己生命的想法。

接受協助 3年後自殺風險降5成

若發現自己可能有憂鬱症傾向,可透過與家人聊天、或專業人員的協談,獲得心理支持,才能讓陷在泥沼中的悲觀思考轉化,看見生命中其他的可能,醫師並指出,有接受關懷訪視協助的人,相較未接受過關懷訪視者,3年後的自殺風險會降低5成,可見對心理困擾者及時關心、伸出援手的重要性。

尋求專業人員 比例不到1成

依據台灣民眾憂鬱情緒學術研究顯示,嚴重憂鬱者最早採用的方式是「不管它、多休息、多運動」的消極方式(佔37.96%),然而尋求專業人員的比例,分別是看精神科7.31%、專業心理師7.84%、尋求心理輔導志工6.82%,皆不到1成。

親友多傾聽、陪伴、協助

另外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的資料顯示,約有60%民眾認為自己對自殺防治可以幫上忙,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呼籲,雖然政府提供了專業的關懷服務,但在每個人生命的低潮來臨時,最容易發現的是周遭的親友,若能彼此主動伸出雙手,多傾聽、多陪伴,給予即時的關懷及溫暖協助,就能在最關鍵的時刻阻止憾事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