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兒、長者 留意腸毒腹瀉潮

幼兒、長者 留意腸毒腹瀉潮

優活健康網 2016/09/09 0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國內近期腹瀉疫情呈逐漸上升的趨勢,近4周急診監測資料顯示,0至6歲兒童近4周急診腹瀉人口發生率上升幅度顯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醒,暑假雖已結束,校園也是腸道傳染病好發場所,民眾仍應注重「餐前便後勤洗手、不生食及不生飲、生熟食分開處理」等良好飲食衛生習慣,以減少群聚感染事件發生的風險。

環境、器物表面用漂白水擦拭

疾管署表示,輪狀病毒好發於6歲以下嬰幼兒,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澈底清洗水果、蔬菜及澈底煮熟所有食物,吃剩的食物放冰箱保存,病患的衣物、床單立即更換,環境和器物表面應用漂白水擦拭(1,000ppm),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漂白水消毒(5,000ppm)後再沖入下水道,並澈底洗手。

頭痛、發燒、腹痛、肌肉酸痛

腸道傳染病主要透過糞口傳播,食用受病人排泄嘔吐物污染的水、食物而感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和嘔吐,可能有頭痛、發燒、腹痛、肌肉酸痛等症狀,大多患者通常可以完全恢復,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需要特別注意。

避免食用未熟蛋、肉、貝類

民眾聚餐烹調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的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並落實正確勤洗手,有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停止處理食物,儘速就醫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民眾如有需求可諮詢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