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教4招安神解煩憂

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教4招安神解煩憂

華人健康網 2016/09/08 14:00

個性急躁、老是便祕、小恙不斷,難以入睡?當心,恐是自律神經失調找上門!中醫師表示,想要緩解自律神經失調問題,除了找出壓力來源,加以排除、改善外,日常生活上學會規律作息、適度放鬆,並搭配中醫茶飲、穴位按摩等4招,就是舒緩身心壓力,改善焦慮不安、安神解憂的好方法!



50歲婦女正值更年期階段,過去被西醫診斷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平時個性急躁,晚上不易入睡,又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圖片僅供示意非當事人)

自律神經失調釀便祕 中醫對症調理助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日前曾收治1名十分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個案。這名50歲婦女正值更年期階段,過去被西醫診斷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平時個性急躁,晚上不易入睡,又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且對自身健康狀態十分緊張,身體一有小恙馬上去大醫院檢查,非常擔心自己的疾病。

最近,因便祕問題到大醫院照大腸鏡後沒有發現問題。因此,自行服用瀉藥來排解,雖然吃完後確實馬上拉肚子,可是未服藥後,卻仍又連續2~3天無法自行解便,需靠浣腸劑幫助才能排便。在求助無門下,選擇尋求中醫師的協助。所幸,在治療1個禮拜後,已可自行排便;並於持續就診、服藥半年後,慢慢減低抗焦慮藥物劑量,並能夠不用靠安眠藥入眠。

自律神經失調愛找女性?5成更年期女性易好發

除了分享臨床上碰見的典型案例外,謝旭東中醫師提到,隨著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的提升,患有自律神經失調的人數確實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尤其是身兼數職的粉領族,不只有上班工作要忙,回到家更有不少家中事物需要費心打理。因此,也就導致不少職業婦女容易好發自律神經失調問題。根據臨床統計,有高達5成的更年期女性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相當驚人!



一旦自律神經失調,易引發偏頭痛、耳鳴、掉髮、恐慌症、焦慮、失眠、潮熱盜汗、皮膚病、心悸胸悶、大腸激躁症、頻尿等不適症狀,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不過,究竟何謂自律神經失調呢?對此,謝旭東中醫師解釋,自律神經指的是,分布於人體全身,負責調控人體內臟功能的神經系統,根據作用不同又可區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其中,交感神經與人體遇到壓力時的生理反應有關,包括出汗、呼吸加速、心跳變快、腸胃蠕動增加等;反之,副交感神經則負責平衡交感神經作用,避免其過度反應。

當人體持續處於壓力下,交感神經便會不斷被活化,一旦維持太長的一段時間,或是壓力強度太強時,便會造成副交感神經無法有效抑制、調節其作用、呈現失調狀態。進而引發偏頭痛、耳鳴、掉髮、恐慌症、焦慮、失眠、潮熱盜汗、皮膚病、心悸胸悶、大腸激躁症、頻尿等不適症狀,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中醫看自律神經失調 「肝氣鬱結」是關鍵肇因

謝旭東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角度來看,自律神經失調屬於「百合病」、「臟躁」的範疇。導致其發生的原因主要與長期累積心理壓力,讓精神意識受到影響,導致體內臟腑受到情志所傷造成「肝氣鬱結」有關。

而肝主人體全身氣機的通暢,就如同自律神經掌管全身,氣滯在何處,何處就會出現症狀。若氣滯在腸道就會造成排便不順;氣滯在胸口則會胸悶發慌;氣滯在胃部則會反酸。氣滯久容易化火,火性上炎,便會引起心神不安而失眠等問題。如未適度調理,恐將因此陷入惡性循環。

所以,臨床上針對此類患者,多會使用有疏肝、調暢氣機的「逍遙散」為主;同時配合杏仁、瓜篓仁等仁類藥物潤腸通便來幫助調理。之後,再以逍遙散為底方隨證加減用藥,就是對症治療的好方法。



睡前,或壓力大時,不妨試著透過靜坐冥想來放鬆自己!

防自律神經失調上身、惡化!4生活妙招自我保養

除了根據病因對症調理、改善外,謝旭東中醫師指出,民眾想要擺脫、預防自律神經失調問題,不妨於日常生活中,學會適度放鬆、放慢生活步調,透過下列4招來平緩焦躁情緒,就是平時自我保養、調理的好方法:

第1招/養成良好作息:

養成「運動333」的規律運動習慣,盡可能早睡早起、不熬夜,自然有助擺脫失眠問題。

第2招/靜坐冥想助放鬆:

睡前,或壓力大時,不妨試著透過靜坐冥想來放鬆自己!雖然要求完美沒有錯,但若能把要求完美當作是對自己的期許、希望,凡事盡力而為即可,反而有助減少不必要的壓力。

第3招/穴位按摩:

睡前適度按壓位於手部神門、內關穴及腳部的太衝、三陰交等穴位,雙側各輪流按摩3分鐘,也是幫助安心入眠,有利隔天活力充沛好方法。

第4招/紓壓茶飲:

除了以上方式外,適度飲用「安神解鬱茶」,也是輔助調理的不錯選項!取百合5錢、柏子仁3錢、紅棗3顆,一同放入鍋中以小火熬煮;或是,做成茶包沖泡熱水飲用,都是不錯的方式。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謝旭東中醫師也強調,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絕症,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只要試著放鬆心情、積極接受治療;並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自然有助控制病情,甚至讓其漸漸痊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