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動脈瓣膜閉鎖】嘴唇發紫 新生兒2周恐致死

嘴唇發紫 新生兒2周恐致死

優活健康網 2016/09/07 13:4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01.jpg

5個多月的女嬰宸宸剛出生時,因先天性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pulmonary atresia with intact ventricular septum),導致血液無法正常經由肺動脈輸送到肺微血管與肺泡進行氣體交換,血氧濃度一度掉到60%左右,出生隔日進行介入性心導管手術治療,現在恢復狀況良好,需定期返院追蹤。

血氧降低 嘴唇缺氧成暗青色

宸宸媽媽懷孕28周時,胎兒疑似肺動脈瓣膜狹窄,宸宸出生後,血中含氧量越來越低,降到60%左右(正常應為96%~100%),面部嘴唇出現因缺氧,而使皮膚呈暗青色的紫紺現象,超音波檢查後,確診宸宸右心室出口阻塞,先刺穿肺動脈瓣膜後,再進行肺動脈瓣膜氣球擴張術( pulmonary valvulotomy and valvuloplasty)。

右心室壓力大 50%童2周內死亡

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是一種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一般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病率為5‰~8‰,宸宸的情況發病率佔先天性心臟病的1%~1.5%,10萬人中約有6有相同狀況,如不治療,血氧濃度會逐漸降低、也會因血液無法流出,導致右心室壓力過大,50%的病童可能於出生後2周內死亡,85%的病童可能於出生後6周內死亡。

肺動脈瓣膜環 直徑小2倍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李孟倫表示,一般新生兒肺動脈瓣膜環直徑約8~10mm,宸宸的直徑僅4~5mm,進行手術如不留意可能刺穿右心室,因此於肺動脈瓣膜閉鎖處刺穿小洞,再擴張出一個能供正常血液循環的通道,醫師提醒,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不常見,如有發現新生兒紫紺症狀,要作詳細檢查,才能提早因應。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