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食道逆流亞洲之冠 6成竟無感

胃食道逆流亞洲之冠 6成竟無感

優活健康網 2016/09/07 07: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



隨著國人生活型態改變、飲食西化影響,罹患逆流性食道炎的民眾日益增多,長期胃食道逆流對於生活及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覷,根據醫學文獻指出,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為15.6%,居亞洲之冠。

男性罹患風險 為女性的2.6倍

開業診所醫師鄭乃源說明,台灣胃食道逆流位居亞洲之冠原因,可能是因在美食國度的台灣人十分重吃,對各種美食較不抗拒,久而久之給胃部很多負擔,根據開業診所分析的95年~104年健檢數據,發現平均每4人就1人壟罩在逆流性食道炎風險中,其中超過8成患者為男性,男性罹患風險為女性的2.6倍,最值得重視的是,超過6成民眾竟無症狀感。

男性較大而化之 易輕忽身體徵兆

逆流性食道炎易好發於4種族群中,分別為男性,罹患風險是女性的2.6倍、中壯年,近8成患者為30~59歲、有菸酒習慣者,其中6成5以上有飲酒習慣、肥胖者,BMI≥24罹患風險高於正常者1.43倍,鄭乃源醫師表示男性通常較大而化之,易輕忽身體的微小徵兆,再加上大多喜愛喝茶、咖啡及抽菸,應定期做無痛腸胃鏡檢查,改善飲食與生活型態,才能維持胃食道健康。

鄭乃源醫師提醒,尤其是30~50歲工作時常應酬的男性,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比例是比較高的,需多加預防或改善逆流性食道炎,由於多數人無症狀感,因此定期完整的腸胃鏡檢查相當必要,而預防胃食道逆流對策可從生活型態著手:

1)戒菸酒、少咖啡濃茶。

2)維持正常體重。

3)進食順序乾濕分離,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避免餐中配湯或飲料,延長胃部處理食物的時間。

4)三餐只吃7分飽。

5)睡前3~4小時勿進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