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酒精性失憶症候群】每次喝醉酒就失憶?關鍵機轉原來...

【酒精性失憶症候群】每次喝醉酒就失憶?關鍵機轉原來出在這!

華人健康網 2016/09/06 09:00

到目前為止,主要都在討論關於「記憶」的話題,但為了深入了解記憶,了解相對的「遺忘」也很重要。本章將會介紹關於「遺忘」的機制。



為何喝酒後會失去記憶?

在深入討論之前,來談談常見的記憶喪失吧。就是爛醉如泥時的記憶喪失。這是電視劇常有的劇情。飲酒聚會後的隔天早晨,一睡醒就發現床上睡著裸體的陌生人。主角對此茫然不知,然後試圖想起昨晚的事,這人確實出現在昨日的聚會。因為意氣相投,然後又去第2、第3家店續攤,可是之後就毫無記憶……。

雖然過於老套令人發噱,但對於曾有這種經驗的人,實在過於寫實笑不出來。其實我也是個酒鬼〈因為在九州博多出生長大〉,早上起床時,毫無昨晚記憶的這種經驗多到數不清。但是非常可惜地,從未有過旁邊睡著陌生美女的經驗……。

但是不能喝酒或是酒量非常差的人,對他們來說這是完全無法理解的。明明喝醉了卻能意識清醒地和我交談。竟然說都不記得了?實在不可置信。

那麼為何會沒有昨夜的記憶呢?酒精一進入人體,腦袋就醉了。首先是額葉,正是掌管理性的部位。社會生活中的理性,基本上就是「抑制」。抑制不能說、不能做的事情。



額葉一旦醉了,這種抑制就會鬆懈。接下來酒醉的是小腦。小腦掌管全身的平衡。因此,會很難做出細微的動作。「說話」正是細微動作的代表。說話的時候,要動嘴巴的肌肉、舌頭的肌肉、聲帶的肌肉等,許多肌肉必須藉由絕妙的平衡來活動。而統合者正是小腦,所以小腦酒醉當然就會變得口齒不清。

同樣地,手指的細微動作也必須依靠小腦。你有看到隔壁座位上杯子沒拿好把酒灑出來的人嗎?還有那位無法好好操作智慧型手機的大叔?

小腦醉得更深的時候,會變得寸步難行。人類是如同鉛筆般細長且不穩定的生物。小腦努力地運作,保持平衡避免跌倒。因此小腦一旦醉了,就會搖搖晃晃步履蹣跚,碰到一點東西就會跌倒。必須2個人撐著雙肩才能搭上計程車。

接著最後登場的是記憶的主角之一─海馬迴。海馬迴也抵擋不住酒精。海馬迴酒醉之後,會是如何呢?短期記憶暫且可以保存,因此,當下的對話是可能的。但海馬迴醉得更深的話,連短期記憶都無法發揮作用。會一直反覆相同的話語,並且立刻忘記對方所說的話,這時就無法對話了。

而且,海馬迴最大的職責「儲存為長期記憶」的功能將無法運作。縱使當下能夠對談,卻無法保存事件記憶。換句話說,就是想不起來。因為無法想起發生過的事,所以隔天一早起床時幾乎都忘光了。於是劇情發展成「睡在身旁的美女〈帥哥〉是誰?」

不過,因為是酒醉後的隔日早晨,以時間來思考,可能還留有短期記憶。他〈她〉會試著拚命想起昨夜的事情,於是注意到在各處殘留的記憶。像是「在第3攤的酒吧,上洗手間的時候跌倒了」、「回家途中,闖紅燈時差點被車撞」等等。

這些是非常強烈的記憶,縱使海馬迴相當醉了,也有可能留下長期記憶。但是卻沒有前後的記憶。這稱為「記憶島」,在暫時性的酒精性失憶症候群是常見的模式。

【華人健康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本文出自台灣東販《記憶的技術:權威神內醫師告訴你記憶力可以被提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