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部嚴重鈍傷出血 北榮首採全血搭葉克膜救命

肺部嚴重鈍傷出血 北榮首採全血搭葉克膜救命

台灣新生報 2016/09/06 00:00

一名21歲男大生去年騎重機打滑摔車,全身多處骨折,肺部更因嚴重鈍傷出血,引發急性呼吸衰竭,北榮醫師在情急之下,首次以無肝素使用葉克膜,並緊急輸血3萬cc,才撿回一命。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外傷科主治醫師王鑑瀛今天表示,傷者到院時肺部嚴重鈍傷,整個肺都泡在血水裡,完全無法呼吸,可說是他執業以來看過最嚴重的肺部傷勢。

王鑑瀛指出,一般重大外傷如手、腳嚴重骨折或大量出血,須使用葉克膜時,醫療團隊都會合併使用抗凝血藥物「肝素」,減少血栓形成,降低心機梗塞、腦中風等併發症風險。

不過該名傷者肺部大片鈍傷血流不止,醫療團隊考量用了肝素恐加劇肺部出血情況,且傷者腦部長期缺氧可能引發更多器官衰竭,情急之下決定捨棄肝素,改以心臟手術常用的「全血」搭配葉克膜,是台北榮總首次在無肝素情況下使用葉克膜。

「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王鑑瀛說明,為了提高全身供氧量,前前後後共替他輸血3萬cc,等同6名成人全身的血液,並且每天用支氣管鏡清除肺部血塊,傷者在加護病房搶救整整22天,總算救回一命。

該名男大生今天也現身北榮記者會表示,治療引發的血栓,雖然讓他手左腳腳趾、右手手指得部分截肢,但他對北榮團隊仍充滿感謝,並笑稱自己的命根本就是醫生「撿回來的」。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嚴重創傷是青壯年死亡主要原因之一,而104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1至24歲以事故傷害居首位,25至44歲也位居前2位。

北榮呼籲,騎重機雖為很好的身心活動,但仍需注意個人基本防護,包含穿戴安全帽、護膝、護腕、護肘、車褲等,夜騎需注意視線及道路狀況外,車速尤其重要,騎乘山路或彎路更需同時注意對向來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