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大生摔車重傷呼吸衰竭 葉克膜急救

男大生摔車重傷呼吸衰竭 葉克膜急救

公共電視 2016/09/05 20:00

一名21歲男大學生,去年騎重機打滑摔車,全身多處骨折,肺部更因為嚴重鈍傷出血,合併急性呼吸衰竭,使用葉克膜急救,負責救治的台北榮總醫療團隊,首度大膽嘗試,不使用肝素抗凝血劑來止血,而是緊急輸血3萬cc,才把男大學生,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今年21歲就讀大學四年級的羅振瑋,去年底騎重型機車時,不小心自己摔傷,當時他肺部嚴重鈍傷,合併急性呼吸衰竭,使用葉克膜急救,但因為他的肺部持續出血,醫療團隊大膽嘗試,不使用肝素抗凝血劑來幫他止血,而是改用全血輸血法,前後輸了3萬多cc的血,才把他從鬼門關前搶回一命,但右手及左腳趾,卻因為缺氧而被迫截肢。

==肺損傷患者 羅振瑋==

大腿骨折吧 然後手骨骨折

然後右臂神經叢拉傷

就是斷掉 然後肺挫傷

(昏迷了多久)好像快一個月吧

院方表示,所謂「肝素」是一種抗凝血藥物,一般使用葉克膜時,都會合併使用,目的在減少血栓發生。不過,對於多重外傷、出血嚴重的病患,卻反而會造成止血困難,因此在「防止血栓」及「止血」兩者間,要怎麼拿捏,也考驗醫護人員,而這次台北榮總首度使用,全血輸血法來止血,沒想到效果相當好。

==台北榮總急診部醫師 王鑑瀛==

這個病人是一個

大量的急性出血

後來我們就選擇一個

比較傳統的方法

就是我們傳統開心臟的時候呢

也是用全血的輸血

來增加他的凝血功能

院方表示,希望這起成功救治案例及治療方式,可以提供給醫界參考,同時也提醒民眾,騎乘機車一定要注意安全。

記者賴淑敏 陳立峰 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