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搶救心跳停止! CPR+AED存活率提升2倍

搶救心跳停止! CPR+AED存活率提升2倍

健康醫療網 2016/09/02 14:4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01.jpg
2016-9-2 15:42


近年來,國人注重休閒運動與健康保健,民眾從事路跑、自行車及各項大型戶外活動的機會增加許多,然而任何活動其實都有一定的風險,但卻時常被主辦單位及民眾所忽略。今(105)年上半年,奇美醫學中心支援活動,已經遇到3次民眾心跳停止的急救案例,第一時間以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急救、早期電擊與聯絡後送,很幸運的病人很快就恢復心跳,之後都恢復良好出院。

每年約2萬人突然心跳停止

心臟血管疾病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台灣每年約有兩萬人在社區發生心跳停止,而由救護車送醫,這些有許多是心室顫動或心室頻脈等致命性心律不整,要讓這類突發性心律不整,恢復成正常心律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電擊去顫,並且同時持續進行心肺復甦術(以下簡稱CPR)。

心跳停缺氧10分鐘恐腦死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緊急醫療系統科主任郭炳讓表示,及早進行CPR及電擊去顫,病人才有希望可以恢復正常的心跳。當心跳停止,腦部在4分鐘後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缺氧超過10分鐘後,腦部就可能永遠死亡。衛生福利部發行的《公共場所AED管理員教材》中提到,當病人心跳停止,卻沒有及時施行CPR,病人的存活率每分鐘將下降7~10%。

CPR+及時AED電擊去顫 存活率提升2倍

更進一步的研究指出,善心救助者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實施CPR並且加上AED的使用,和只實施CPR比較起來,存活出院的比率可提升到2倍左右。也就是說,及時電擊去顫,讓心臟早點恢復自行跳動,病人的存活率可增加近1倍之多,許多家庭也可因此而受惠。

聽從語音指示就會操作

AED的操作十分簡易,民眾只要打開機器,聽從語音的指示就會使用。AED可以自行分析心律,提供及時的電擊去顫,拯救病人生命。而且AED是非常安全的,對於不需要電擊的病人,絕對不會施以電擊。

有動手努力比空等來得好

民眾往往擔心要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會不會反而害了這位病人?其實有動手做任何努力,都比沒有動手搶救來得好,而空等119的救護人員到場,病人存活機會將非常渺茫,即使救回來,腦部通常也已經受損,甚至嚴重到再也醒不過來。

先打119再使用AED

郭炳讓主任特別提醒大家,動手壓胸前記得要先請人去打119,並且把附近的AED拿來現場使用,不需要任何經驗或醫護背景,只要聽從語音指示就會使用!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