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趾腫如香腸誤為痛風 竟是乾癬性關節炎

腳趾腫如香腸誤為痛風 竟是乾癬性關節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9/02 10:55

關節突然又紅又腫,不一定是痛風作怪,有可能是乾癬性關節炎所導致!醫師提醒,雖然乾癬的主要病灶在於皮膚,但有2成乾癬病人在皮膚病變前會先出現關節炎症狀,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及早診斷和治療。



一名婦女罹患乾癬性關節炎,腳趾紅腫如香腸,尋醫半年後接受正確治療才逐漸恢復。圖非病人患部。

香腸趾+頭皮脫屑 OL尋醫半年才揪出乾癬性關節炎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鄭硯寧收治1名曾經被誤診為痛風的乾癬患者,這名36歲的曹姓女上班族,過去沒有特殊的疾病史,半年前開始出現雙側腳趾反覆紅腫熱痛如同香腸的情況,有時只是一根腳趾發腫,有時卻有好幾根腳趾一起發作,甚至影響到行走。

曹小姐一開始到診所就醫時被誤診為痛風、肌腱發炎,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服用消炎止痛藥後症狀雖有改善,卻會反覆發作,且發作次數越來越頻繁。曹小姐直到改掛醫院免疫風濕科門診,醫師發現其頭皮局部有發紅、增厚和脫屑的情形,才確定是乾癬併發乾癬性關節炎所導致,隨後接受免疫調節劑的治療,才改善皮膚和關節的症狀。

2成乾癬患者 先有關節發炎,才出現皮膚病變

鄭硯寧醫師表示,「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關節炎,臨床表現多從手指關節及下背痛開始,也常發生「著骨點」病變,或是手指腳趾發炎腫痛的香腸指(趾)等症狀。



鄭硯寧醫師表示,在乾癬病患中,約有5%至7%會發生關節炎,四肢末端出現香腸指(趾)的情況。(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在乾癬病患中,約有5%至7%會發生關節炎,但關節炎與乾癬不一定同時發生。大部分病患會先出現皮膚的病灶,但有時若病灶只侷限在頭皮、肚臍或是指間,往往會被疏忽而造成診斷上的困難。

約有20%的乾癬病患,關節炎發作在皮膚病變之前,這時須仔細詢問有無乾癬的家族史、指甲有無病變、是否曾發生香腸指(趾),再配合抽血和X光檢查,才能正確的診斷。

別拖延治療!長期乾癬性關節炎恐致殘障

鄭硯寧醫師指出,由於乾癬性關節炎不只會造成關節腫痛不適,持續發炎也會使得關節遭到破壞,甚至變形,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甚至於導致殘障。因此,乾癬的病患應隨時注意是否有關節的症狀,若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接受治療,除了可以改善關節與皮膚的症狀外,也可以預防關節的變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