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婦女缺賀爾蒙 退化性關節炎罹患率高

更年期婦女缺賀爾蒙 退化性關節炎罹患率高

華人健康網 2016/09/01 10:00

退化性關節炎是年長女性常見的關節病症,國內超過65歲有50%以上的婦女,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後,就會出現會疼痛、紅腫、水腫,甚至會無法行走的症狀。除了因為長期使用關節軟骨導致的磨損外,大多數的婦女,都是因為老化、停經失去賀爾蒙保護所致。

01.jpg

身體仰臥,將一側膝蓋打直,慢慢往上抬高角度,且腳趾上翹,維持5至6秒鐘。

婦女退化性關節炎 嚴重恐引發腰酸背痛、腿肚痛

多數退化性關節炎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只會覺得上下樓梯困難或是坐久了站不起來、膝蓋卡卡、不能蹲跪、無法久站,特別是蹲下、上下樓梯、上下斜路、走路過久,都會引起關節持續的疼楚及腫脹。病症加重時,則出現內側膝關面疼痛,並會向上延伸引發腰酸背痛;向下蔓延引起腿肚痛或踝痛。

想要防止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出現,建議年長婦女平日盡量避免穿高跟鞋走路、提重物走路、長時間蹲下及跪下工作,建議平時要做適當的「直腿抬高運動」強化股四頭肌肌力,降低因老化引發的退化性關節炎。

★【直腿抬高運動】

動作:

步驟1/身體仰臥,將一側膝蓋打直,慢慢往上抬高角度,且腳趾上翹,維持5至6秒鐘。

步驟2/平舉伸直的過程是溫和的,慢慢把膝蓋伸直,而不是踢出去。角度適自己能力調整,不勉強抬高。

(不要在太軟的沙發上做,避免背部受傷)

02.jpg

平舉伸直的過程是溫和的,慢慢把膝蓋伸直,而不是踢出去。角度適自己能力調整,不勉強抬高。

步驟3/次數依自己身體狀況調整,慢慢增加。建議每天運動3至4回合,約做5至10分鐘。

03.jpg

次數依自己身體狀況調整,慢慢增加。建議每天運動3至4回合,約做5至10分鐘。

★【健康小叮嚀】:

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運動的頻率與量,都需要根據身體狀態循序漸進調整,做太多、做太少都不適宜。平時也能補充一些藥品級葡萄糖胺潤滑膝蓋的軟骨或是選擇游泳及水中運動,則因為有水的阻力,對膝關節沒有負擔。提醒民眾,平時要並避免做蹲下或上下樓梯、上下斜路等造成膝關節壓力大的動作,若經常感覺膝蓋痠痛或按壓會疼痛,建議還是要找專業醫師進行診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