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嗶!心跳一停 腦4分鐘就缺氧

嗶!心跳一停 腦4分鐘就缺氧

優活健康網 2016/09/01 08:4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01.jpg
2016-9-1 23:43


一名50幾歲中年男性,參加星光夜跑,於終點附近店家突然倒下,救護人員以自動電擊器(以下簡稱AED)電擊一次恢復心跳,就近急救診斷為前壁急性心肌梗塞,1位80歲曾姓男性在音樂會中,突然失去呼吸心跳,救護人員立即急救後恢復呼吸,就近送醫,2者皆順利出院。

心臟血管疾病 居10大死因前3名

國人注重休閒運動與健康保健,近年來路跑、自行車及各項大型戶外活動的機會增加,自從去年八仙塵暴事件後,民眾更加重視到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及醫療的重要性,此外,心臟血管疾病長期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3名,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發生心跳停止,而由消防局救護車送醫,這些有許多是心室顫動或心室頻脈等致命性心律不整。

缺氧逾10分鐘 腦部恐永遠死亡

進行CPR及電擊去顫,病人才有希望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當心跳停止,腦部在4分鐘後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缺氧超過10分鐘後,腦部就可能永遠死亡,當病人心跳停止,卻沒有施行CPR,病人的存活率每分鐘將下降7%~10%,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實施CPR並且加上AED的使用,和只實施CPR比較起來,存活出院的比率可提升到2倍。

AED可自行分析心律 及時電擊去顫

民眾往往會擔心要是自己做得不夠專業,反而害了病人,其實AED的操作十分簡易,民眾只要打開機器,聽從語音的指示就會使用,AED可以自行分析心律,提供及時的電擊去顫,拯救病人生命,而且AED是非常安全的,對於不需要電擊的病人,絕對不會施以電擊。

心肺復甦、5分鐘內電擊 可保全病人

近年來,世界各先進國家都積極地推廣在公眾場所擺放AED,便於民眾取用,台灣也不例外,在目擊病人倒下時,民眾能夠立即協助施行心肺復甦,並在5分鐘內取得自動電擊器(AED)並施與電擊去顫,當救護車與救護技術員抵達時,就能夠保全病人。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