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用達文西幫9旬阿嬤開心 創台灣最高齡記錄

用達文西幫9旬阿嬤開心 創台灣最高齡記錄

中央社 2016/08/31 11:27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

93歲黃阿嬤心臟退化,因身體弱、胃口差,半年內體重掉10公斤,且隨時有生命危險。馬偕醫院以達文西手術為阿嬤「開心」,創下台灣微創開心最高齡記錄。

93歲的黃阿嬤是家裡的「當家」,大小事都是阿嬤作主,兒女媳婦也都很孝順,很聽阿嬤的話。阿嬤雖然4年前動過髖關節置換術,但身體還算硬朗,罵起人來還是宏亮有力,但前年開始,陸續出現喘的現象,且持續未見改善,經就醫檢查才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收治黃阿嬤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今天表示,高齡的心臟病患者,考量心臟手術得劃開胸骨,傷口很大、手術時間長,長者可能承受不住,且術後恢復力可能也不好,多會採取保守藥物治療。

李君儀說,黃阿嬤本來都很健康,直到手術半年前,狀況才急遽惡化,體重掉了10公斤,家屬希望靠手術救命,但考量傳統手術風險大,選擇用達文西微創手術處理。

他表示,達文西是比較新型的手術方式,一般建議用在心臟功能較好、年紀較輕的患者,但家屬考量阿嬤年紀大,若傳統手術切開胸骨,擔心骨質疏鬆,且開刀後傷口恢復不好又會感染,認為若要開刀一定要用微創,降低風險。

黃阿嬤手術過程順利,但術後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不但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且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住院期間黃阿嬤的家屬堅持信念、全力支持,阿嬤逐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李君儀表示,阿嬤現在狀況很好,家屬日前還反映,阿嬤回到家後又可以中氣十足的罵人了,看阿嬤恢復健康,讓他們被罵也開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