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塞阻礙呼吸 鼻過敏恐影響心肺功能

鼻塞阻礙呼吸 鼻過敏恐影響心肺功能

NOWnews 2016/08/31 10:14

記者趙欣/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年為豐原警察分局還有轄區派出所的警員進行心肺功能檢查,結果竟發現警察肺功能異常將近三成,顯示工作壓力還有執勤環境,都為辛苦的人民保母增加許多負擔。其實,鼻過敏也有可能造成心臟、肺部的壓力增加,要是長期放任沒處理,不但會讓生活品質下降,還可能引發全身性疾病。

鼻過敏是一種過敏原引發的鼻黏膜發炎反應,因鼻內過敏神經較發達,刺激發炎之後引發組織胺釋放,造成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鼻子癢、流眼淚等症狀。因為鼻過敏造成的鼻塞、頭痛等問題,可能導致呼吸量減少,對於長者或是先天有肺部或心臟疾病的民眾來說,會造成心臟更大的負荷。

資深耳鼻喉科開業醫師李宏信表示,一般成年人約有十分之一易罹患鼻過敏,而學生則高達三成。通常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或是鼻息肉增生等情況,都會導致鼻黏膜腫大,影響呼吸,若是再加上工作勞累等因素使得體內耗氧量增加,又因鼻塞阻礙呼吸,睡眠平躺時鼻塞更嚴重,導致大腦無法休息,影響白天的活動力與精神,最後引發焦慮、記憶力下降、呼吸道疾病、高血壓及心臟諸多問題,都是因為「鼻塞」而起。

過敏性鼻炎患者首先要遠離惡化因子,包括避免會導致過敏的食物,季節性的鼻過敏患者家中盡量不要栽種過多花草,花粉季節最好避免外出,至於全年性的鼻過敏患者,則要加強居家環境的清潔,減少過敏原存在。

一般若是治療無效,吃藥、噴藥都能獲短暫的效果,但一停藥,鼻過敏又復發,也有人接受開刀,仍然復發,也有抽血找不到過敏原,但症狀一直持續不停,病人感到無奈,不知如何是好。因此如何治療鼻過敏是很重要的醫療健康課題。

經研究鼻過敏的發作原理是因為鼻粘膜之神經過度發達,且粘膜之血管叢過度密集,常因神經過度反應,粘膜血管充血腫大,且常猛打噴嚏及鼻粘膜腫大而鼻塞,因此最新醫學理論提出截除神經及血管凝固,就能治療鼻過敏之病根。

對於輕微過敏性鼻炎,通常醫師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及鼻黏膜收縮劑緩解症狀,要是過敏症狀嚴重,就會建議截除鼻過敏神經,根除過度敏感的神經。李宏信醫師指出,鼻過敏難以治療,就是因為患者的鼻過敏神經比一般人發達,一旦遇到外界刺激,過度密集分布的神經跟血管就會讓鼻子發癢打噴嚏,鼻黏膜腫大引發嚴重鼻塞跟鼻涕流不停,只要利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截除過敏神經就能治癒鼻過敏問題。

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只需醫師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李宏信醫師說,以內視鏡引導高頻探頭接觸鼻內最深處的翼管神經口,利用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安全快速又不容易復發的目的,且不會傷及鄰近組織,生活品質明顯獲得改善。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維持規律生活以及適當運動習慣,也能減少過敏發生,若是一周能游泳三次,鼻黏膜對於溫度改變就不會這麼激烈,日常飲食最好減少太冰冷或太過刺激的食物,多方注意就能遠離過敏困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