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善用自動電擊器 提高急救效率

善用自動電擊器 提高急救效率

台灣新生報 2016/08/31 00:00

奇美醫學中心今年支援路跑等大型戶外活動,已遇見3次民眾突然心跳停止案例,經早期急救、後送成功救人。醫師指出,配合自動電擊器比只實施CPR存活率來得高,應繼續推廣。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緊急醫療系統科主任郭炳讓表示,奇美在今年1月、3月支援路跑活動時,分別遇上1名參加的民眾突然倒下;經救護站人員給予急救、並以自動電擊器(AED)電擊後,恢復心跳及呼吸,送醫治療後恢復良好。

郭炳讓指出,今年6月支援奇美博物館的夜間戶外歌劇音樂會時,也有1名觀眾突然失去呼吸心跳;在救護站人員急救後送醫,5天後順利出院。

他表示,國人參加大型戶外活動的機會增加,緊急救護及醫療的重要性也受到重視。心臟血管疾病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每年約有2萬人在社區發生心跳停止,由救護車送醫的案件;這些病患中有許多是心室顫動等致命性心律不整,恢復正常心律的有效方法,就是電擊去顫、並配合心肺復甦術(CPR)。

郭炳讓說明,當心跳停止,腦部在4分鐘後就會因缺氧而受損;缺氧超過10分鐘後,腦部就可能永遠死亡。善心救助者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實施CPR加上自動電擊器使用,和只實施CPR比較起來,存活出院比率可提升到2倍左右。

台灣推廣在公共場所擺放自動電擊器,希望目擊民眾可立即協助施行CPR及電擊去顫,當救護車抵達時,可以順利接軌急救。使用很簡單,打開電源後聽從語音指示即可,並可輔助分析是否需要電擊。確認病人沒有意識、及適當呼吸、脈搏後,任何人都可以動手搶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