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毒蛇高峰 踏青記得「打草驚蛇」

毒蛇高峰 踏青記得「打草驚蛇」

優活健康網 2016/08/30 12:4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01.jpg
2016-8-30 14:35


台灣的毒蛇咬傷以每年5月到10月為主,前往可能有毒蛇的郊外踏青時,請記得要穿著長袖、長褲、長靴,並要「打草驚蛇」,走在草叢間要不時拿著棍棒打探前方,別輕易踏進廢棄的房子或洞穴,論是要取柴、爬術,都得先看清楚再行事,選擇乾燥並空曠的地方紮營,避開石堆雜物,睡前在營區周邊撒上石灰或升營火,萬一看到蛇出現請盡快避開,不要招惹蛇。

滲血、出現小水泡、橫紋肌溶解

台灣主要毒蛇可分成2類,百步蛇、青竹絲、龜殼花屬於出血性毒蛇,而雨傘節及眼鏡蛇則是神經性毒蛇,被出血性毒蛇咬到後,受傷部位會因出血迅速腫脹,傷口處滲血及出現小水泡,若局部快速腫脹,導致組織成受過大壓力,演變腔室症候群及橫紋肌溶解,影響到全身凝血機制,會出現口腔流血、尿血、便血等症狀。

肌肉無力,肢體麻木、頭暈噁心

神經性毒蛇放出的毒素會阻斷神經傳導,傷口處會感覺麻木,傷口疼痛度及腫脹程度較出血性毒蛇咬傷的傷口還少,然而當神經性毒素繼續發威,則會讓患者全身肌肉無力,肢體麻木、頭暈噁心、眼皮下垂、口齒不清,嚴重者甚至會呼吸衰竭。

傷口太腫 搶救血液循環肢端

萬一不幸被毒蛇咬到請趕快就醫,是毒蛇種類接受「出血性蛇毒血清」或「神經性蛇毒血清」注射,以對抗體內毒素,患者需先留在醫院急診觀察,依症狀反應決定是否需要追加血清劑量,醫師會評估傷口變化,若傷口太過於腫脹,要考慮施行筋膜切開術以搶救缺乏血液循環的肢端。

患處低於心臟 褪去衣物、手環、手錶

由於通常患者是在草叢、樹林等交通較不便利的地方被毒蛇咬到,需花上一段時間等待救援,請記得,在這段時間內不要慌張的隨意走動,最好找個安全的位置坐下,保持冷靜,讓被咬到的患處低於心臟的水平高度,並且先褪去患處的衣物、手環、手錶、戒指等束縛物,否則患側會越來越腫脹,肢體容易因束縛,血流減少而壞死。

(本文摘自/Dr.小志志圖解健康醫學/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