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藥物輔以行為認知 治療恐慌症效果佳

藥物輔以行為認知 治療恐慌症效果佳

台灣新生報 2016/08/29 00:00

一般人,常會在害怕某些事情的時候,通常都會出現因害怕情緒而導致身體出現不適反應,例如心跳加速與全身緊繃等,但是恐慌症發作時,通常是是無預警與毫無緣由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易隆表示,治療恐慌症提高血清素的藥物有很好效果,但提高血清素藥物的作用通常要等兩星期左右才能達到最大療效,有時會需要合併使用抗焦慮藥物來協助緩解恐慌症的相關症狀,例如極度焦慮與全身不適。

另外在使用藥物治療的過程中,也需要輔以正常睡眠習慣與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休閒與避免身心過多負荷,也要避免咖啡因或尼古丁的使用,因過量會惡化症狀。

通常在治療一個月內,將會有明顯改善,90%以上病人在服藥後三至六個月內可能逐漸減藥,且不會再有強烈發作,建議進行八至十二個月的維持性治療,以減少復發機率。

陳易隆表示,在使用藥物治療外,結合認知與行為治療效果更佳,透過提供正確與合理認知,改變思考方向,協助患者以正面思考模式看待恐慌症,使其了解恐慌發作時帶來的身體不適與焦慮情緒的相關性。

至於行為治療,則包含肌肉放鬆訓練技巧與腹式呼吸,肌肉放鬆先從身體某處肌肉開始緊縮、放鬆,透過此過程讓患者能覺察何謂肌肉的緊或鬆,再將此練習擴展至其它肌肉上以至於全身,建議每天練習1~2次,每次10~20分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