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長期鼻竇炎恐是愛滋潛伏

驚!長期鼻竇炎恐是愛滋潛伏

優活健康網 2016/08/27 05: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過敏性鼻炎最典型的表現,多半有鼻部或眼睛搔癢,打噴嚏,鼻塞,病患本身不會有發燒,喉嚨痛或肌肉痠痛等症狀,一般感冒多為病毒引起,會有鼻塞,水狀透明鼻涕,鼻水倒流及喉嚨痛等症狀,一般會在7天內逐漸好轉,若症狀10天未能痊癒,出現膿鼻涕或是臉部壓痛,可能引發急性鼻竇炎,而慢性鼻竇炎是指症狀持續超過12週。

鼻塞、嗅覺異常、膿樣鼻分泌物

根據2012年歐洲鼻科醫學會慢性鼻竇炎治療指引,鼻竇炎症狀至少有鼻塞、嗅覺異常、膿樣鼻分泌物、臉部壓痛感、雙側鼻塞、嗅覺異常其中2種症狀,且一定要有膿樣鼻分泌物或鼻塞,合併鼻黏膜水腫、鼻蓄膿或是有電腦斷層影像異常,症狀持續大於12週。

免疫疾病 可能合併慢性鼻竇炎

單獨接受手術治療很難完全治癒疾病,據統計,經手術後5年內有20%左右的患者會因為疾病復發再次手術,在這些頑固型慢性鼻竇炎的病患,應該積極尋找可能潛在的合併症,一些免疫疾病(例如結締組織病,韋格那氏肉芽腫,多發性血管炎等)或是免疫機能缺陷(例如愛滋病,免疫球蛋白缺乏症等)都可能以頑固型慢性鼻竇炎表現。

術後按時噴藥、沖洗鼻腔

病患本身若藥物順從性不佳,忽略了術後治療無法有效控制慢性發炎,加上反覆手術造成鼻竇口斑痕化及慢性骨炎,嚴重窄化引流通道,因此除了清除息肉,更進一步磨除發炎增厚的骨質,徹底改善鼻竇通氣以增加局部藥物散播的效率,最重要的是病患術後衛教,一定要按規則噴藥及沖洗鼻腔。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