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未按生理時間作息上班族 易鬧腸胃

未按生理時間作息上班族 易鬧腸胃

台灣新生報 2016/08/26 00:00

根據調查,未按照生理時間作息的上班族,出現腸胃問題比例明顯高於生活作息正常者,根據此次調查結果,有82.8%上班族自述經常受腸胃問題困擾,問題佔比依序為消化不良與腹脹、便祕、腹瀉、腹痛及胃食道逆流。

長期作息時間混亂,就像是生活在台灣卻照著其他時區作息,稱為「偽國際作息」。從受訪者工作與生活起居習慣發現,「四大偽國際作息亂象」,包括:工作超時:近五成上班族表示工作需要經常加班,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以上者竟高達四分之一,且每日加班三小時以上者達34.3%。夜不成眠:57.6%上班族超過12點入睡,且其中高達86.1%自述有腸胃問題。國際食差:43.2%上班族一週超過3天以上用餐時間不固定。與自述有腸胃問題者交叉比對發現,不固定用餐者有腸胃問題比例較固定用餐者高出11%。排便不定:41.9%上班族無每日排便習慣,另有69.5%上班族表示有排便困難問題,包含:排便不乾淨、有便意但排不出來、需要瀉藥浣腸幫助排便等問題。

楊醫師強調,工作時焦躁緊張的情緒會使腸胃蠕動變快,容易出現腹瀉和腹痛狀況;憂鬱、悶悶不樂時,腸胃蠕動則變慢,就會有脹氣和便祕情況產生,這些問題都會使腸道免疫系統改變,引起腸胃道急性發炎現象。若長期睡眠不足以致過度疲勞、工作壓力大而悶悶不樂、三餐不定時,加上腹痛、腹瀉及消化不良等持續2個月以上,急性腸炎極可能反覆發作導致慢性腸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