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際「食」差鬧腸胃 4招鞏固腸胃健康

國際「食」差鬧腸胃 4招鞏固腸胃健康

華人健康網 2016/08/25 15:46

明明住在台灣,卻因超時工作、熬夜追劇和抓神奇寶貝,造成生活作息大亂、三餐不定時、宵夜戒不掉?一項調查發現,82.8%台灣上班族有腸胃不適的問題,主要原因就在於「偽國際作息」,專家呼籲民眾從睡眠調整、定期排便、補充好菌與均衡飲食等4種方式,保健腸道,促進健康。



超時工作造成睡眠時間延後,長期下來腸胃出現問題的機率也越高。

偽國際作息作祟!上班族5大腸胃症狀纏身

千禧之愛基金會針對全台1000多位20至49歲上班族進行「不正常作息與健康影響調查」,發現82.8%上班族有腸胃不適的問題,五大症狀依序為:(1)消化不良和腹脹、(2)便祕、(3)腹瀉、(4)腹痛以及(5)胃食道逆流。而且,未按照生理時間作息的上班族,出現腸胃問題比例明顯高於生活作息正常的受訪者。

長期作息時間混亂,就像是生活在台灣卻照著其他時區作息,可稱為「偽國際作息」,長期下來對健康影響甚鉅。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暨小兒腸胃科主任楊燿榮表示,調查發現57.6%上班族超過12點才入睡,其中高達86.1%自述有腸胃問題,顯示睡眠時間越晚腸胃出現問題機率越高。

此外,43.2%上班族一周超過3天以上用餐時間不固定,有國際「食」差的問題;41.9%上班族沒有每日排便的習慣,另有69.5%上班族排便困難,甚至需要瀉藥浣腸幫助排便。

過勞、壓力、亂食 易造成腸道菌相不佳

楊燿榮醫師表示,美國2011年發表的文獻證實,職業生活作息確實會影響腸胃菌相,且增加腸道慢性發炎的機率。而長期過度疲勞、處於高壓環境下且三餐不定時,都會對體內菌相造成負擔。



上班族牢記「保胃腸勝4步驟」,有助保健腸道健康。左一為楊燿榮醫師,右二為高繪雯營養師。(攝影/駱慧雯)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進一步指出,每日飲食未達3蔬2果的標準、肉類攝取多於蔬菜、用餐快速在15分鐘內解決,以及一星期中有3天以上用餐超過9分飽等,都是時下上班族普遍的「亂食」現象,長期易破壞腸道菌相的平衡,導致腸胃毛病層出不窮。

保健腸胃!上班族需落實4步驟

不想被腸胃毛病打亂生活,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呼籲上班族牢記「保胃腸勝4步驟」,透過睡眠調整、定期排便、多蔬果和少吃肉等方式,保健腸胃健康

【保胃腸勝4步驟】

1.放鬆心境,優質入眠:晚餐應該在睡前3小時結束,以免消化器官在睡眠時持續運作,妨礙睡眠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另外,睡前做伸展運動也可以抒解壓力,幫助入眠。

2.腸保順暢,定期排便:保持規律運動及多喝水的習慣,配合飲食均衡與好菌攝取,促進腸胃一路暢通,天天排便以排出體內廢物。

3.補充好菌,平衡加分:每日透過天然蔬果和食物如優酪乳補充好菌,保腸又保胃。

4.三餐定食,營養均衡:養成定時定量規律飲食的習慣,減少腸胃運作負擔,且應每日至少攝取5蔬果與3碗全榖根莖類,以維持均衡飲食並每日補充到25克之足量膳食纖維。膳食纖維不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和順暢,也是培養腸道益菌的好幫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