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主動脈狹窄] 少女血管窄 恐致腦病變

[胸主動脈狹窄] 少女血管窄 恐致腦病變

優活健康網 2016/08/25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小妮1歲時,跟著台商父親遷居大陸,上幼稚園後,發生經常性的頭痛,父母親以為是上課壓力而不以為意,直到小妮9歲,開始偶爾在夜晚睡覺時會流鼻血,隔天起床發現枕頭上一大片血跡,狀況跟普通兒童流鼻血不同,並於當年11月期間,有天半夜突然抽筋、意識不清,緊急送急診並接受觀察。

胸主動脈狹窄約3~4倍

彰基兒醫兒童心臟科主任李孟倫醫師表示,兒童高血壓,通常可透過腹部電腦斷層、心血管攝影及最後的內分泌檢查來確診原因,小妮的腹部電腦斷層看不出來腎血管異常,但在血管攝影的影像中,很清楚可見胸主動脈有一段特別狹窄,小妮的胸主動脈狹窄處大約是3~4mm,比同齡孩子的12mm左右,窄小約3~4倍。

胸悶、心絞痛、抽筋、癲癇

由於血管狹窄,導致血液輸送不順暢、高血壓現象產生,小妮因此常常運動會喘、胸悶、心絞痛,另外,由於血液往下半身送困難,血液轉往腦部血管輸送,如不盡速處理,可能導致高血壓性腦病變,或者顱內腦血管破裂等嚴重後遺症,這也是小妮之所以發生抽筋、癲癇的主因。

包覆特殊材質 避免組織增生

傳統心血管支架是金屬材質,如置放於人體內可能造成支架附近的疤痕組織增生,導致支架內部再狹窄,需要再通血管,而包覆式心臟支架最大的優點,即是在支架外包覆一層特殊材質,可避免組織增生所引起的血管再狹窄,然而包覆式支架因為有彈性,故置放時需特別留意置中,以免滑脫。

控制飲食、每半年超音波追蹤

現在小妮除了控制飲食避免血壓升高,還有每半年回診超音波檢查追蹤,小妮已經從一個內向、靦腆、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心的小女孩,轉變成為一個有想法、有自信、好學、有正義感並對未來充滿期許的少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