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血鉀太傷腎!腎癌病友靠這6招聰明減鉀

高血鉀太傷腎!腎癌病友靠這6招聰明減鉀

華人健康網 2016/08/24 10:00

正常人有2顆腎臟,其中一顆因遭癌細胞侵犯而切除,日後的飲食照護有什麼不同?腎臟癌患者普遍有腎功能不全的情況,日常飲食需掌握「低蛋白、低鈉、低磷、低鉀」的原則,營養師特別提醒腎臟腫瘤病友,在吃蔬菜水果這類看似清爽又健康的食物時,一定要慎選食材和注意攝取的方式,以免造成高血鉀導致腎病惡化。



腎臟:排出多餘鉀離子的重要器官!

俗稱「腰子」的腎臟,位於腹膜腔後脊柱旁,兩兩相對,主要負責尿液生成和排泄,並將由血液運來的廢物及身體不需的物質,透過尿液排出體外。其中,人體中多餘的鉀離子,也是透過腎臟而排出體外。

腎臟衰竭+血鉀失控!腎病惡化恐加速死亡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腎臟癌患者容易因腎臟部分切除或慢性腎衰竭而引發高血鉀症。一般來說,若患者每日尿液大於1000毫升,通常代表鉀的代謝仍在正常範圍之內,不需要特別限制鉀的攝取;不過,一旦患者的血鉀濃度達5.5meq/L以上,則需視個人血鉀濃度,適度將鉀的每日攝取量限制在40至60 meq之間。



腎臟癌病友吃水果前應注意其鉀含量,若是高鉀水果則應份量減半。

如果腎臟功能已出現衰竭情況,卻又疏於控制血鉀濃度,血中鉀離子過高,恐會加重腎臟負擔和加速病症惡化,也會增加高血壓和心律不整的風險,嚴重者可能死亡。



正式料理前先將蔬菜用熱水汆燙,可去除一部分的鉀離子。

維護腎臟健康!6招減少食物鉀的攝取

無論是否手術切除腎臟腫瘤,腎臟腫瘤患者都應該聽從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依個人病況,適度限制飲食中鉀離子的攝取,以利於病情的控制。

1.每天攝取足夠的熱量:可避免體內組織分解而釋放過多的鉀離子。

2.高鉀水果減少食用量:國人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攝取2份水果,每1份相當於棒球大小。腎臟癌或腎功能不全的病友,吃水果時可挑選鉀含量較低的葡萄、鳳梨、芒果、蘋果或蓮霧;若是選擇每份含鉀量超過200毫克的種類,例如:西瓜、木瓜、芭樂、棗子、枇杷、草莓、奇異果、哈密瓜、桃子、美濃瓜、聖女蕃茄等,則要份量減半。

3.巧用烹調幫蔬菜減鉀:蔬菜類普遍含有高濃度的鉀離子,包括:苜蓿芽、地瓜葉、芹菜、A仔菜、青花菜、洋菇、牛蒡、茼蒿、金針菇、空心菜、菠菜、草菇和莧菜等,每份含鉀量皆超過300毫克。攝取時應避免生食,先用清水煮3至5分鐘,燙過後撈起再拌油或油炒,吃的時候只挑菜、不喝湯汁,就能減少鉀的攝取。



市售薄鹽醬油常以鉀取代鈉,不適合需限鉀的腎友食用。

4.慎選五穀根莖類食材:全榖類的食物含鉀較高,建議斟酌攝取。另,別小看小麥胚芽、馬鈴薯、芋頭、南瓜或山藥,每份鉀含量高達250毫克以上,食用時請注意份量。

5.使用薄鹽醬油大NG:市售的低鈉鹽和薄(無)鹽醬油,成分常以鉀取代鈉,並不適合罹患腎臟病患。

6.少碰中草藥和濃肉湯:咖啡、濃茶、果汁、濃肉湯、雞湯、雞精、人蔘精、草藥或蕃茄醬,普遍含有大量鉀離子,腎臟病者應盡量避免食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阿倫: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