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牛奶、堅果屬高磷食物 腎癌病友別誤踩3大地雷

牛奶、堅果屬高磷食物 腎癌病友別誤踩3大地雷

華人健康網 2016/08/23 10:30

牛奶和堅果,是大多數人營養食物來源,但是,因為屬於高磷食物,對於腎臟癌病友來說是一大負擔。腎臟癌病友因腎臟代謝功能下降,無法順利排出磷,容易有高血磷的情況,恐會提高死亡風險,營養師提醒腎臟癌病友日常飲食應減少或避開高磷食物,以免加速病程惡化。



腎癌病友腎功能衰退!高血磷症易提高死亡率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腎臟在人體扮演的角色包括產生活性維生素D3,及排出磷與鈣。如果腎臟功能衰竭,不僅身體合成維生素D3會產生障礙,也會導致「高血磷症」。

一般人血清磷值介於3.5~5.5mg/dl之間,一旦腎功能衰退,無法排出多餘的含磷物質,長期積存,當血磷值大於6mg/dl,則稱之為「高血磷症」。



如果腎臟功能衰竭又不控制飲食,容易導致高血磷症,長期易腎性骨頭病變,加速衰老死亡。

當身體內的磷含量過高,相對地會使血鈣濃度減低,刺激骨頭中的鈣被分解到血液中,形成骨頭中的鈣減少,誘發腎性骨頭病變,出現骨頭疼痛、容易骨折、肌肉軟弱、關節疼痛等症狀。嚴重的高血磷還會誘發血管鈣化、影響腎臟細胞停止分化,甚至衰老死亡。研究發現,長期血磷超過6.5mg/dl會增加死亡率24%。



牛奶和堅果的含磷量高,腎臟癌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減少攝取量,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加速病程惡化。

腎臟癌飲食少點磷!3大高磷食物別亂吃

為了預防高血磷造成鈣磷失衡,甚至進一步加速腎功能退化的病程,洪若樸營養師提醒腎臟癌病友,除了要聽從醫囑,適度服用碳酸鈣或醋酸鈣等磷結合藥物,以減少腸道對食物磷的吸收,平日飲食也應該減少加工及含磷食物的攝取。

洪若樸營養師表示,腎臟癌病友的每日磷攝取量,應視個人腎功能衰竭程度而定,平均來說,每天磷攝取量不可超過1200毫克。原則上,腎臟癌病友可優先攝取蔬菜和水果等低磷食物,每份(100公克)含磷量皆少於50毫克;而下列食物則屬於高磷食物,需要控制攝取量,避免過量。

【3大高磷食物】

1.高蛋白質食品:例如牛奶、牛肉、鮭魚、海鮮等都是高磷食物,每份高於150毫克。

2.堅果種籽類:每50公克南瓜子的含磷量357毫克、葵瓜子181毫克、花生225 毫克、杏仁果244毫克、開心果103毫克、夏威夷豆86毫克,含磷量皆偏高。

3.加工製品:幾乎所有加工食品都含磷,例如:碳酸飲品、起司沾醬、甜點、腰果、泡麵等,也都是高磷食物,其中巧克力餅乾每100g就有200毫克的磷,起司醬每100g就有620毫克磷,民眾還是少吃為妙。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