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戲水 體質虛寒者尤須當心抽筋

夏日戲水 體質虛寒者尤須當心抽筋

台灣新生報 2016/08/22 00:00

夏天炎熱,許多民眾會到溪邊或游泳池戲水消暑,在中醫理論認為像是虛寒體質的民眾,較容易出現抽筋的現象,因此更需要充分的好暖身動作。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夏天若是到游泳池或是戲水,安全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夏季在溪邊或泳池旁,因游泳抽筋的事情時有耳聞,建議在下水之前應該要徹底地做好暖身。

在中醫理論中,虛寒體質的民眾因為循環較差,再加上溪水或是游泳池中的水較冰冷,所以容易出現抽筋的情形,建議戲水之前一定要做好暖身。

賴睿昕建議虛寒體質的患者,平時飲食要少吃生冷或是冰的食物,另外像是西瓜、橘子及火龍果的橘子也該盡量避免,在食用較為寒性的蔬菜時,可以加點薑來中和。

另外像是泡腳及穴道按摩也是改善虛寒體質的好方式,建議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可以加點薑或是酒,加強下肢的循環,穴道按摩的話,則可選擇湧泉、足三里及太溪穴。

在戲水時,水深也必須注意,若水深過深,就易使人抽筋,因為一般人在過深的地方戲水,時常會墊腳,或是踢水過於用力,都容易導致抽筋。

提醒外出戲水時,應避免中午出門,避免中暑情形發生,另外像是有香港腳或是有傷口的患者,也不宜到有泳池或溪邊戲水,以避免傷口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