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慢性結膜炎的方法|全民愛健康 眼睛篇

改善慢性結膜炎的方法|全民愛健康 眼睛篇

健談 2016/08/21 14:06



每年大陸霾害漂洋過海來台,導致空氣中PM2.5懸浮微粒濃度過高,容易引起慢性結膜炎問題,使眼睛乾澀、紅癢,即便患者點眼藥水治療,但停藥便又重複發作,使患者苦不堪言。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表示,根據門診統計,近年慢性結膜炎的患者不僅增加3成,尤其戶外工作者、配戴隱形眼鏡者患病的比例日益升高,且有年輕化趨勢,可見霾害對眼睛的危害之深。

  PM2.5是指粒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這當中含有環境致癌物質,人體吸入後不僅對呼吸道、肺部造成影響,當PM2.5達到高濃度時,首當其衝的便是直接暴露在空氣中的眼睛,易因霾害而產生慢性結膜炎。

陳瑩山主任解釋,由於眼睛結膜上的黏膜不像皮膚具有阻隔外來物質的保護作用,因此會吸附外來物質,加上PM2.5的粒子極微小,穿透性很高,被吸附後就會穿透結膜血管,反覆引起懸浮微粒的過敏反應,也就是發炎,使血管充血而形成慢性結膜炎。

不同於急性結膜炎,PM2.5所引起的慢性結膜炎是不會傳染的,民眾無須過度擔憂;然而,但若眼睛出現紅癢症狀時,應先就醫診斷是何種類型的結膜炎,才能給予適合的眼藥水治療。

此外,除了使用藥水治療,也建議患者在霾害期間減少至戶外活動,若必須到戶外時,可以配戴包覆式太陽眼鏡,來防止空汙侵害眼睛,晚上再利用熱敷眼罩促進眼周血液循環,改善血管通透性,加快帶走不好的物質,綜合這些方式才能有效改善慢性結膜炎,避免讓它有重複發作的機會。

同時,患者也應多攝取維生素C、葉黃素和魚油等營養素,亦有助增進眼睛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