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死亡率五成!壓力大、高血壓致腹主動脈瘤

死亡率五成!壓力大、高血壓致腹主動脈瘤

健康醫療網 2016/08/21 08:5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70的劉先生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因擔任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工作壓力大,過去長時間外食,且罹患高血壓逾20年,4年前退休後自覺壓力減輕而停用降血壓藥物,日前因胸悶、冒冷汗不適,就醫檢查,意外發現肚子有一顆網球般大6.5公分的腹主動脈瘤,因腹主動脈瘤破裂死亡率高達5成,幸好及時發現才免於危及生命。

擅自停藥致腹主動脈瘤

收治該患者的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孟霖醫師指出,高血壓是造成胸主動脈壁內血腫及動脈瘤的危險因子,而劉先生長年工作壓力大,又經常性外食,家上擅自停用高血壓用藥,未好好控制血壓才導致腹主動脈瘤。而胸主動脈壁內血腫是胸主動脈剝離前兆,若剝離恐有生命危險,目前劉先生已用藥控制血壓,順利讓血腫變小,同時也利用血管支架阻隔血液進入動脈瘤,避免動脈瘤持續變大破裂。

致死率高達五成

李孟霖醫師表示,腹主動脈瘤好發於50歲以上成年人,男性更是女性的2-6倍,腹主動脈瘤雖是病變膨大的血管,但患者在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若發生動脈瘤破裂,平均死亡率超過5成,根據統計顯示腹主動脈瘤最大徑若超過6公分,一年內破裂的機率高達10-20%。

微創手術傷口小

傳統腹主動脈瘤手術需全身麻醉,並在腹部開個30-40公分長的傷口,術後恢復期長達1-2個月,對於心肺功能不佳或年紀較大的病人而言是極大的挑戰。但目前已有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植入支架手術,只需在兩側腹股溝處切兩個約3公分小傷口。

及早治療降低生命危害

李孟霖醫師也提醒民眾,若50歲以上男性工作有壓力大、有抽菸、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腹主動脈瘤家族史、本身患有周邊動脈疾病或患有冠狀動脈疾病,則要多加留意腹主動脈瘤的危機,若有發現症狀,建議積極至醫療院所進行腹部超音波腹主動脈瘤篩檢,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發生破裂甚至危及生命的風險。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