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輕生推手 竟是熱島效應

老人輕生推手 竟是熱島效應

聯合新聞網 2016/08/21 06:00



時序入秋但氣溫仍居高不下,讓人煩躁,研究證實,都市熱島效應強度增加一度,可能使老人輕生死亡率上升百分之五點四九。

此研究由嘉義大學、陽明大學、國衛院、中研院與成功大學共同進行,刊登在本期「台灣衛誌」,研究發現,熱島強度愈強,輕生情況可能愈嚴重。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助理教授吳治達指出,研究針對雙北市四十一個行政區,由二○○○年到二○○八年氣象站數據與區域自殺死亡率資料分析,發現熱島效應對老年人輕生死亡影響最大,調整社會經濟及人口結構等風險因子後,兩者仍具顯著正相關。

吳治達說,熱島效應指都市因建築物覆蓋比率高,導致氣溫比郊區升高,雙北市各行政區熱島強度介於零點九六至四點一二度,平均值二點三四度;大安區、板橋區、三重區等都市中心區域熱島效應較強,而外圍行政區如貢寮區、雙溪區、烏來區等則較弱。

台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劉慕恩表示,情緒確實受到天氣影響,一般來說,夏天情緒較高昂亢奮甚至暴躁,冬天較為憂鬱,雨天則讓情緒較低落,不穩定的天氣常是情緒發病高峰期,精神科門診比平時多兩成。

劉慕恩說,年長者特別是失智症長輩,因認知功能下降,控制衝動能力變差,容易煩躁易怒甚至出現暴力行為。建議炎熱天氣要開冷氣降溫,或到大賣場、百貨公司吹冷氣,並加強晚上睡眠舒適度。

吳治達表示,研究也顯示,都市綠地較多的城市,不僅老人輕生死亡率較低,新生兒也較健康,建議政府都市規畫時將都市綠地一併考量;民眾也應常常走出戶外到公園綠地散步,並與他人接觸互動。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