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腿骨折卻說不出話 竟是腦脂肪栓塞惹禍

大腿骨折卻說不出話 竟是腦脂肪栓塞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6/08/19 10:59

「啊!好痛!」一般人骨折會大聲喊痛,但台中市1名男大學生卻是有痛也無法說。醫師診斷為骨折造成骨頭內脂肪向外釋出,流到腦部語言區且沉積,因而引發腦脂肪栓塞,導致失語症。



吳承哲醫師在第一時間發現男大生因骨折併發腦脂肪栓塞,幸經妥善觀察治療後,目前已逐漸康復。(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斷骨脂肪流竄至腦部沉積 骨折男大生竟失語

這名20歲的洪姓男大學生因車禍造成左大腿股骨幹骨折,被送到醫院時意識時好時壞,經電腦斷層掃瞄確認無顱內出血情形,醫療團隊遂以骨髓內釘固定手術接合左股骨幹,密集關注其病況。

沒想到,男大生出現昏沉、叫不醒、意識模糊的情況,未受傷的手腳也沒法活動,甚至沒法講話,醫師當下便懷疑是脂肪栓塞,立即安排核磁共振檢查,驚見斷骨的脂肪粒散布在其顱內各處,宛如滿天星,且多數沉積在大腦的活動和語言區,導致病患無法說話、活動。



核磁共振檢查下可發現脂肪粒沉積在男大生腦部,有如滿天星。(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脂肪栓塞多發生於肺部 腦脂肪栓塞少見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吳承哲表示,股骨幹是人體中最長的管狀骨,骨頭內血液中含有豐富的油脂(營養),當病患骨折時,這些脂肪粒從斷骨處散出,隨著血液回流先抵達肺部沉積,因此多數脂肪栓塞會發生在肺部(臨床機率約1%),出現喘氣、血氧濃度降低等肺部脂肪栓塞的情形。



年輕人骨頭內油脂含量豐沛,骨折後較可能發生脂肪栓塞。

但是,該名男大生完全沒有肺部症狀,油脂罕見卡在顱內,推測可能是脂肪粒微小,通過肺部後再隨血液至腦部而沉積。幸好,男大生到院時就被正確診斷為骨折併發腦脂肪栓塞,不把意識不清的情況歸咎於腦部受撞擊所導致,因而採取適當的治療方法,讓腦部沉積的脂肪粒逐漸由身體吸收,住院1周後恢復言語能力,1個月後就返校上課,沒有留下不可逆的後遺症。

預防脂肪栓塞 「避免骨折」是首要之務

吳承哲醫師表示,相較於多數疾病好發於銀髮族,骨折併發的脂肪栓塞機率卻是年輕人高於年長者。年輕人骨頭內油脂含量豐沛,骨折後較可能發生脂肪栓塞。

想要預防脂肪栓塞的發生,吳承哲醫師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骨折」。至於臨床也能使用的兩種方法,一是施打高劑量類固醇,二為施打酒精,目前尚未獲得醫學證實有效,運用並不普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