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藥不會好的鼻塞? 新竹馬偕:小心歪鼻、馬鞍鼻惹禍

吃藥不會好的鼻塞? 新竹馬偕:小心歪鼻、馬鞍鼻惹禍

勁報 2016/08/16 21:33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接獲一起吃藥也不會好的鼻塞病例。一位63歲男子10年前因嚴重車禍撞歪鼻子、鼻樑也塌了,原本只有輕微過敏的他,撞歪鼻子後卻飽受鼻塞困擾,因為鼻塞他幾乎都以嘴巴呼吸,晚上連覺也睡不好,期間雖持續到診所拿過敏藥,但都未能改善鼻塞情況。而後男子感冒至本院就診,才驚覺困擾10年的鼻塞竟與車禍舊傷有關,收治個案的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朱立箴醫師解釋,要解決鼻塞,個案必須進行「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矯正彎曲阻塞的鼻道,呼吸才能回復暢通,同時也可恢復原本英挺的鼻樑。

■鼻塞10年治不好? 鼻腔構造缺陷也會造成鼻塞

個案至本院就醫時,外觀有明顯的歪鼻及馬鞍鼻,經鼻內理學檢查排除腫瘤等因素後,透過內視鏡確認個案鼻部創傷後鼻樑扭曲、鼻骨下陷,鼻中膈嚴重彎曲至左側鼻腔,鼻腔空間不足影響呼吸氣流不順。過敏引起的鼻塞可用抗組織胺等藥物減緩症狀,朱醫師表示,「但如果是因為鼻腔構造缺陷而鼻塞,則須以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矯正鼻腔結構治療。」手術方面,歪鼻以「鼻中膈成型術」及「截骨術」修復,「截骨術」將鼻硬骨歪斜的部分導回正確位置,「鼻中膈成型術」以其自體肋軟骨重建新的鼻中膈,馬鞍鼻則採「隆鼻術」將前述自體肋軟骨置於新的鼻中膈上方,撐起塌陷的鼻背。手術需全身麻醉,經鼻小柱(鼻孔中間的分隔處)切口進行開放式手術,並同時取肋軟骨移植用,共住院兩天兩夜,術後一週回診拆線,功能及外觀復原良好。

■功能性鼻整形手術 重建鼻腔結構同時調整外觀

鼻子是臉部最突出的部分,也是外力撞擊後最常受傷的部位,創傷後外觀也許只有輕微變形,但內部結構組織卻可能因骨折影響呼吸功能。面對這種無法以藥物治療的問題,「功能性鼻整形手術著重於重建鼻道,矯正呼吸不順及鼻塞,也可同時於手術中運用植入物改變鼻部外形達到美觀效果,例如歪鼻、馬鞍鼻矯正等,」朱醫師指出,常見的「內視鏡鼻中膈鼻道成形術」就是一種功能性鼻整形手術,尤其耳鼻喉科醫師對鼻部解剖構造有詳細認識,也有比較多鼻部手術經驗,一方面能正確重建鼻樑支撐結構,另一方面也能修飾鼻部形狀,一次性的將鼻腔架構功能及美觀調整到理想狀態。

■外傷或先天因素導致鼻塞或明顯變形 健保有給付

功能性鼻整形手術從內視鏡、局部麻醉到外開式、全身麻醉都有,如果鼻中膈只有輕微彎曲或變形,只需局部麻醉用內視鏡移除彎曲、造成阻塞的鼻中膈即可,傷口藏在鼻孔內,外觀看不出來。不過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歪鼻、馬鞍鼻,就須有清楚的手術視野徹底矯正鼻樑結構,手術會從鼻小柱切開,翻開鼻部皮瓣重新塑形鼻中膈和鼻部外觀,「鼻小柱疤痕會逐漸淡化,除非抬頭,不然幾乎看不見,」朱醫師說明。費用方面,健保有給付因外傷或先天因素造成的鼻塞或外觀明顯變形,但若沒有涉及鼻中膈或鼻子主要結構更動,純為外觀調整,則需自費。

■重建手術難度高 仰賴醫師技巧與經驗

「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的困難處在於重建,包括如何拉長鼻部線條、調整鼻樑高度,甚至是雕琢鼻尖角度,」朱醫師強調,尤其術中常須用到自體或異體植入物,如何雕刻植入物符合患者鼻型,並微調角度,而能結合臉部線條,襯出立體和美感,在在考驗醫師的技巧與經驗。目前常用的自體植入物有鼻中膈軟骨、耳軟骨及肋軟骨,前述個案因鼻中膈軟骨已破損,就需於胸下切口取肋軟骨,雕刻成合適大小形狀供鼻中膈重建及隆鼻運用。自體植入物沒有排斥、感染問題,原有軟組織也會自然包覆這些自體軟骨,手術效果較為自然,而採用異體植入物好處是不會新增其他疤痕,常用材質有矽膠、Gortex、卡麥拉、異體軟骨等。

■術前溝通方式與效果 術後避免碰撞或吸菸

手術前醫師會就鼻部缺陷原因、部位、是否造成鼻樑主結構不穩定、鼻部皮膚與軟組織狀況及是否有功能上的損害等進行專業評估,朱醫師提醒民眾,「要與醫師詳細溝通手術方式及期望效果,才能達到術後功能修復、臉型精緻的雙贏期待。」此外,手術前後2~4週盡量不要吸菸,避免尼古丁降低免疫力、傷口容易感染,並建議暫停使用鼻部噴劑,避免外力碰撞,少吃刺激性食物以免提高出血風險;一般外開式手術患者術後2到3天傷口會最腫漲,之後逐漸消退,患者也能明顯感受到鼻塞改善和外觀變化,大約三個月後鼻子外觀就會大致定形。

■追求兼具治療與美形之醫療技術 赴韓、星進修功能性鼻整形手術

如果民眾鼻部外觀已有明顯歪曲、塌陷,或鼻塞多時但藥物改善有限,臨床上大多情況都是鼻中膈結構受損而影響鼻腔空氣流動,「鼻整形領域有句名言:『鼻中膈走到哪,鼻子就走到哪。』」朱醫師建議,鼻樑彎曲變形常合併鼻中膈彎曲的鼻塞問題,功能性鼻整形手術可藉由增進美觀的同時,進而改善鼻部呼吸功能,在功能和外觀間取得平衡。朱立箴醫師曾至韓國Asan醫學中心和新加坡中央醫院進修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目前新竹馬偕醫師經驗和團隊默契也都日臻純熟,擁有完整的耳鼻喉科醫師陣容,並與麻醉科、胸腔外科後援團隊相互配合,相信能提供竹苗地區民眾最好的功能性鼻整形治療選擇及預後。



(圖由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提供/1.馬鞍鼻矯正:(左)術前v.s.(右)術後,鼻樑塌陷處已恢復直挺。2.歪鼻矯正:(左)術前v.s.(右)術後,已矯正鼻部左偏的缺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