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臺大安克生醫產學合作 十分鐘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臺大安克生醫產學合作 十分鐘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教育廣播電台 2016/08/16 19:56

在台灣有至少40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但近八成尚未被診斷。臺大醫院與安克生醫公司產學合作,開發「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設備」,利用超音波掃描,讓民眾在清醒時,就能先行評估呼吸道在睡眠時是否有阻塞狀況。

許多人有打鼾習慣,到了隔天總是疲倦沒精神,感覺注意力難以集中,如果在睡眠時容易驚醒,或是有明顯停止呼吸的情況,可能就是罹患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心臟負荷,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

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表示,目前診斷呼吸中止症最大的難題是,一定要到睡眠中心睡一個晚上才能評估,如果沒有睡好結果也可能不夠精確,需要額外再次安排日程,同時睡眠中心人滿為患,大多要等待數個月到半年才能排入。因此與臺大醫院進行產學合作,開發能夠以客觀數據,簡便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的醫療設備。

臺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醫師王鶴健提醒,肥胖、會打呼與年長男性要特別注意,超音波篩檢能夠在短時間就了解阻塞狀況,進而評估風險分類治療。這項新開發的檢測器材,預計將在明(106)年上半年開始臨床運用,讓民眾未來篩檢能更加便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