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位難求?10分鐘揪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位難求?10分鐘揪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華人健康網 2016/08/16 14:01

坐著就睡著了,更恐怖的是,可能呼吸也中止了!許多肥胖、糖尿病的患者不知自己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一旦病發,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奪走性命!根據統計,台灣至少有40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尤其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未治療,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會增加。



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設備只需要10分鐘檢查,即可評估呼吸道於睡眠時發生阻塞的風險。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多有肥胖或代謝異常的問題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威脅生命的疾病、患者通常在睡覺時打鼾,而且呼吸斷斷續續,一次停止10秒~90秒的時間,有些患者1小時甚至停止呼吸達90次。睡眠呼吸中止症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指:「凡是人類在睡眠中,口鼻呼吸氣 流停止大於10秒,就可稱為呼吸暫停。」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中樞型呼吸睡眠中止症」,因為控制呼吸運動所使用的肌肉與神經出現問題,導致身體無法自動呼吸而產生呼吸中斷,這類型的病患相當的少;第二類則 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呼吸道因某些原因造成阻塞,使呼吸造成中斷,這類的病患較常見,也多有肥胖或代謝異常的問題;第三類是混和中樞型及阻塞型兩種狀況,這類病患也較少見。

多數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沒有被診斷出來

有些人在睡眠時,咽喉部會有些微鬆弛,譬如上顎有如小鐘擺般的懸壅垂掉下來,或氣管周圍肌肉鬆弛造成呼吸道輕微狹窄,可能會發生打鼾的現象。但是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則是因為某些原因讓呼吸道狹窄的狀況已經相當嚴重,造成呼吸困難。

臺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胸腔內科王鶴健醫師表示,臨床統計,全台中年男性有4%,女性則有2%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是,多數患者因為沒有被診斷出來而未接受治療。



這項新開發的專利檢測技術,預計明年上半年就能於臨床應用。

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設備 只需要10分鐘檢查

針對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的族群,必需到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是目前檢驗睡眠障礙最完整的標準方式,患者必須在指定的睡眠實驗室,或睡眠中心睡上一夜。不但耗時,而且不太方便,更重要是一床難求。

有鑑於此,由臺大醫院與生技業者產學合作,開發「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設備」,利用雷射定位,針對上顎進行超音波掃描,王鶴健醫師表示,鎖定上顎進行掃描,是因為上呼吸道(即軟顎以下呼吸道)會因為肥胖而出現脂肪堆積,會影響氣道。另外,東方人的下巴至頸部往往比較細窄,以及有的大人或小孩的扁朓腺容易腫大,都有可能影響呼吸道。透過掃描可以評估呼吸道於睡眠時發生阻塞的風險。

此套設備檢查只需要10分鐘的檢查時間,不必以機器監測一整晚的睡眠狀況。這項新開發的獨創專利檢測技術,預計明年上半年就能於臨床應用,幫助許多一位難求的求診患者,及早揪出睡眠呼吸中止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