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檳榔成癮 口腔癌風險持續10年!

檳榔成癮 口腔癌風險持續10年!

優活健康網 2016/08/16 13: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50歲的陳先生第1次吃檳榔,是國中時期1次寒假陪父親外出工作,當時天氣很冷,父親體貼的遞來1顆檳榔說道:「吃這個比較不會冷!」,自此之後,陳先生養成了嚼檳榔的習慣,直到口腔出現病變後,驚覺檳榔對自己的影響,才戒掉嚼食檳榔。

第1口檳榔來自家長 佔42.7%

國民健康署針對國中生與高中職生的嚼檳榔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的第1口檳榔大多來自家人及長輩,約佔42.7%,其次才是同學及朋友的35.8%,高中職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儕為主,約佔56.3%,其次才是家人及長輩約佔26.3%,可見家人及朋友,是影響年輕學子嚼檳榔與否的關鍵因素。

嚼檳榔10年 致癌又成癮

檳榔,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布的第1類致癌物,即使不含添加物,檳榔子即對人體致癌,研究亦發現檳榔的主成分含檳榔鹼,長期嚼食會上癮,成癮後就很難戒除,若是民眾每天嚼食10顆檳榔、持續10年以上,就算戒掉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一旦檳榔成癮,無異於慢性自殺。

口腔癌發生中年 經濟陷困境

在建築業工作的42歲葉先生,平常工作時與工人們一起嚼檳榔、抽菸不以為意,直到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才發現舌頭有病變,幸好早期發現將病變處部分切除,舌頭得以保留,檳榔禍害不只危及自身,更危及家庭。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4歲,此時患者多為家庭經濟來源,罹病後沒有收入且需長時間治療及復健,讓家庭經濟陷入困境,家長及長輩們不要提供檳榔給子女,有嚼檳榔習慣的民眾,也請盡快戒檳榔,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讓自己及全家人遠離檳榔的危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