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停經了就沒事?錯!子宮3大癌症馬上搞懂

停經了就沒事?錯!子宮3大癌症馬上搞懂

華人健康網 2016/08/16 11:00

子宮是孕育可愛寶寶的地方,也是女人健康的大本營!子宮照顧得好,女性就會神采奕奕、美麗迷人,一旦受到遺傳、慢性病、不當飲食、不良習慣等影響而罹患相關癌症,生活恐怕就會蒙上一層陰影。無論是青春期、育齡期、更年期甚至已停經的婦女,跟子宮有關的癌症妳都必須早點搞清楚!

01.jpg
2016-8-17 14:41


根據國健署公布的最新(102年)癌症發生資料,女性發生率前10大癌症中,與生殖器官相關者有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分別位居排行榜的第6、第7、第9位。

其中,子宮體癌是近10年內成長最快速的癌症,包含「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體肉癌」兩種,以前者為主,後者相當罕見。不過,知名美食作家韓良露去年就因子宮體肉癌病逝,從發現罹病到過世僅1個多月,享年57歲。

子宮內膜癌、子宮體肉癌、子宮頸癌 更年期也有風險

既然子宮健康與女人的一生息息相關,本文馬上帶妳了解子宮內膜癌、子宮體肉癌、子宮頸癌的症狀和致病原因,妳將會發現,適度控制飲食和體重,不僅僅是為了外貌,更是為了自己的健康!

另外,這三種癌症都有可能在更年期、停經後出現,並不是缺少女性荷爾蒙之後,就不會罹患子宮相關癌症。

02.jpg
2016-8-17 14:41


健康飲食、避免肥胖有助於減少子宮內膜癌、子宮體肉癌的風險。

一、子宮體癌─ 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好發於50~60歲停經前後的女性,但是也不乏三、四十歲甚至20歲以下少女罹病的案例。而且,近年來,子宮內膜癌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應該提高警覺。

【症狀】

子宮內膜癌的症狀包含經血異常增加、月經周期紊亂、停經後陰道出血等。由於停經前後和初經來潮時,月經情況較不穩定,許多女性都認為是正常現象,因而忽略了可能的病灶。

高達9成的子宮內膜癌患者,都會出現不正常的陰道出血,而且經常發生在停經之後。目前子宮內膜癌還沒有理想的篩檢方法,因此停經前後的女性若出現異常出血情況,一定要盡早就醫。初經來潮不久的少女,若經期常常不規則,最好也要諮詢醫師。

03.jpg
2016-8-17 14:41


肥胖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還要高,因此平時應維持理想體重。

【致病的危險因子】

哪些因素容易造成子宮內膜癌呢?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遺傳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而慢性疾病也有影響,但不是只要罹患慢性病,就一定會得到子宮內膜癌,而是機會比一般人稍微高一點,尤其是肥胖和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以肥胖來講,特別是中心軀體肥胖型的婦女,若體重超出理想體重的30%,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就比體重正常的人高出約3.5倍。而患有糖尿病的女性,罹患率也比一般人高出約3.4倍。另外,經常攝取高熱量飲食、高比例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的人,子宮內膜癌找上門的風險也比較高。

經常使用荷爾蒙療法的患者,比如在手術後服用Tamoxifen的乳癌患者,也有較高的罹病風險。另外,年紀也是一個因素,活得越老,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也會跟著提高。

04.jpg
2016-8-17 14:41


過度攝取高熱量飲食、高比例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的人,子宮內膜癌找上門的風險比較高。

許多女性誤以為,更年期停經之後,雌激素銳減,婦科癌症的風險應該也會跟著大幅降低。周宗翰中醫師提醒,生活中還有許多因素容易使子宮受到雌激素刺激,像是體內的腎上腺素就會以膽固醇為原料,轉化成女性荷爾蒙。

另外,環境荷爾蒙汙染、過度攝取蝦頭、雞屁股、養殖魚皮等高脂肪的食物,以及部分營養補充品可能添加「雌二醇」等藥物,都可能造成子宮長期受到單一雌激素刺激,增加子宮內膜增生、癌化,形成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05.jpg
2016-8-17 14:41


不少女性為了愛美,長期攝取蜂王乳、花粉、大豆異黃酮素、胎盤素等富含雌性激素成分的食品,不當服用可能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女性為了追求青春和美麗,經常不當攝取蜂王乳、花粉、山藥、大豆異黃酮素、胎盤素等富含雌性激素成分的食品,加上有的人本身對雌激素較敏感,長期服用容易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增厚,增加惡化成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即使是天然食物,不代表就沒有副作用而可以毫無限制地吃。外來不當的荷爾蒙刺激,都有可能使婦女體內出現不正常變化,像是含有雌激素的山藥,雖具有養顏功能,但食用過多,可能造成體內荷爾蒙不平衡,導致子宮內膜增生,有可能出現月經不順、經血不止、月經來時很痛、肚子變大、不正常陰道出血等症狀。

06.jpg
2016-8-17 14:41


子宮體肉癌雖然罕見,一旦發現往往已經是癌症晚期,相當棘手。

二、子宮體癌─ 子宮體肉癌(惡性肉瘤)

子宮體癌中,惡性肉瘤的病例相當罕見,發生率不到1成。不過,子宮體肉癌目前的病因尚不明確,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現往往已是癌症晚期,存活時間可能僅3個月至2年。而且,一般癌症是透過淋巴轉移,子宮體肉癌卻是透過血液轉移,因此就算早期發現,可能也已經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

子宮體肉癌是從子宮肌肉層長出來的惡性腫瘤,好發於50~60歲女性。許多民眾擔心,惡性肉瘤和良性的子宮肌瘤是否有關聯。一般來講,子宮肌瘤在女性停經後會逐漸萎縮,因此停經後若診斷出子宮肌瘤,就要特別留意是否為惡性肉瘤。

另外,有一些子宮肌瘤可能變異成惡性肉瘤,因此患有子宮肌瘤的女性,應定期接受陰道超音波檢查,追蹤肌瘤的大小等變化。

07.jpg
2016-8-17 14:41


子宮體肉癌的危險因子與子宮內膜癌非常相似,肥胖、糖尿病的女性要特別注意。

【症狀】

子宮體肉癌很難發現,但常見的症狀是陰道不正常的出血,若出現異樣還是應該盡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致病的危險因子】

子宮體肉癌的危險因子與子宮內膜癌非常相似,幾乎一模一樣,因此,肥胖、糖尿病的女性要特別注意,一般人也要遵循健康飲食,盡量減少疾病風險。

08.jpg
2016-8-17 14:41


造成子宮頸癌的病毒是人類乳突病毒(HPV),通常透過性行為感染,有性經驗的女性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三、子宮頸癌

「6分鐘護一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防範的就是子宮頸癌。研究顯示,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癌前病變,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達60%~90%。

由於子宮頸癌的病毒感染大多是透過性行為而發生,好發年齡是35~45歲,但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現在每5個新確診病例就有1個是20~34歲的患者,已出現年輕化的現象。另一方面,有些更年期女性誤以為,只要許久沒有性生活或是已經停經,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就會大幅降低,不必再做抹片檢查。

事實上,病毒感染後可能需要10~20年才會發展成子宮頸癌。而且,多數的子宮頸癌都是經過階段性的變化才形成癌細胞,並不是一夜之間突然發生的。因此,已經沒有性生活或停經的女性,還是需要定期接受檢查。

【症狀】

子宮頸癌在零期和零期之前,幾乎沒有症狀(因此抹片檢查相當重要),若發展至第一、第二期,患者會出現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和分泌物。若癌症已經來到第三、四期,癌細胞恐怕已侵犯到膀胱或直腸,造成排尿或排便出血,甚至可能阻塞輸尿管,引發阻塞性尿毒症。

09.jpg
2016-8-17 14:41


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能幫助減少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機率。

【致病的危險因子】

造成子宮頸癌的病毒是人類乳突病毒(HPV),通常透過性行為感染,感染後大多數會自行痊癒,但少部分持續感染者可能在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因此,只要是有性經驗的女性,就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特別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多的人屬於危險群,需要特別注意。

目前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1次免費抹片檢查,符合資格的民眾別忘了多加利用。檢查之前,避免沖洗陰道、避免放置塞劑、避免盆浴、避開生理期,前一個晚上還要避免性行為。

此外,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也有助於降低HPV病毒感染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