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清潔勤練「健口操」 老而不掉牙

清潔勤練「健口操」 老而不掉牙

教育廣播電台 2016/08/16 09:34

研究發現,口腔疾病是慢性病的幫兇,隨著年齡增加,衍生疾病會越來越多,近年來台北市衛生局積極推動口腔保健課程,也在課程中加入創新的「健口操活動」。

依據衛生福利部98年調查顯示,台灣老年人全口無牙的比例是15.5%,缺牙比例高達65%,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表示,研究證實,口腔疾病是慢性病及全身重大疾病的一大兇手,而口腔照護包括口腔清潔與口腔機能促進;民眾除了重視日常的口腔清潔,從事「健口操活動」則有助於促進口腔機能。有愈來愈多國家開始推動「健口操活動」,台北市近年來也訓練社區民眾投入「健口操」。「長青悠活站」志工陳家石先生示範「健口操」內容,「健口操」包括臉部及臉頰的體操、舌頭體操、發音練習與唾液腺按摩等,目的是希望高齡者及早進行口腔保健。

有關「健口操」完整示範影片,民眾可以上台北市衛生局網頁下載,提早進行口腔保健,才能老而不掉牙,保障健康。

以上新聞由實習記者成允華採訪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