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降膽固醇靠飲食、運動就好?這4類高血脂情況要服藥

降膽固醇靠飲食、運動就好?這4類高血脂情況要服藥

華人健康網 2016/08/15 10:45

許多高血脂病患都是在長期飲食、生活習慣不良狀態下,逐漸累積而成,不過,許多人怕藥物有副作用,不想靠吃藥降血脂,以為只要靠飲食、運動就行。但是,嚴重高血脂患者,體內存在許多隱形未爆彈,只要某一顆爆掉了,往往都是難以挽回的悲劇。究竟什麼情況下該服用藥物?只靠飲食、運動真的無效嗎?讓心臟血管內科醫師來解答。



避免悲劇發生!藥物+改變生活型有效降血脂

三總松山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當體內壞的膽固醇過高(高於130mg/dL),過多的膽固醇會透過發炎反應,沈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形成膽固醇斑塊,引爆一連串粥狀動脈硬化,諸如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以及下肢動脈血管阻塞等心臟血管疾病。

劉崢偉醫師出,想要驅逐萬惡之首的壞膽固醇,可以透過2方面著手:「改善生活型態」,以及「服用降血脂Statin類藥物」。

藥物降血脂有5成功效 改善飲食、運動僅能降低2成

使用降血脂Statin類藥物,除了可以降低約5成壞的膽固醇,還有抗發炎反應、清除自由基、改善內皮細胞功能等多重功效。至於透過改善飲食、運動等方式,則可降低約2成壞的膽固醇。

雖然服用Statin類藥物降血脂效果佳,還有許多額外的好處,但是服用藥物期間,可能會有肝功能指數上升、全身肌肉痠痛等副作用,不過,以上副作用會在停藥之後逐漸改善。



目前已知透過改變飲食習慣、運動可以降低約2成壞的膽固醇。

服用低劑量statin類藥物者,其中約有千分之二機率的用藥者,會有肝功能異常的問題;服用高劑量statin類藥物,則肝功能異常發生率大幅提升至約百分之二。若服用藥物期間,肝功能指數在不超過標準值上限的3倍(約GPT120U/ml)內,都屬於可接受範圍;肝功能指數超過標準值上限3倍者,則應先停藥接受醫師評估。

建議高血脂患者服藥期間,第一次服藥或改變劑量後的2~3個月,都要至醫院檢查肝功能指數,了解身體對藥物的反應,尤其患有B、C型肝炎、脂肪肝的民眾,更應增加檢測頻率,確保肝功能指數正常。



使用降血脂Statin類藥物,除了可以降低約5成壞的膽固醇,還有抗發炎反應、清除自由基、改善內皮細胞功能等多重功效。

血脂一超標就要吃藥?破解用藥2迷思

對於要不要服用藥物降低血脂,讓許多人感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藥物降低血脂的效果雖好,但卻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讓許多人卻步不敢行動。是否只要壞膽固醇超標,就必須要服用藥物?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停藥?讓劉崢偉醫師為您解答以下常見迷思:

迷思1/ 高血脂患者不吃降血脂藥,吃健康食品、運動降低壞的膽固醇嘛ㄟ通?

劉崢偉醫師表示,在病患沒有危險因子的情況下,高血脂患者不一定要靠藥物控制血脂,通常會建議先調整飲食、生活型態3至6個月後,再考慮是否需要服用藥物。

目前已知透過改變飲食習慣、運動可以降低約2成壞的膽固醇。若壞的膽固醇指數已經飆高超過190mg/dl患者,透過飲食、運動降低2成後約為152mg/dL,數值依然超出標準值130mg/dL,這個族群的患者因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幅增加,則一定要透過吃藥,才有辦法將壞膽固醇Hold在正常範圍內。

若壞的膽固醇指數落在160mg/dL左右,透過改變飲食習慣、運動,降低2成後來到128mg/dL,數值在標準值內,那麼這個族群的患者,確實可以透過改善飲食運動,達到標準血脂質,再加上定期檢查追蹤,就可以不必靠藥物控制血脂。

不過,若患有以下4類疾病的高血脂患者,則建議一定要靠藥物控制,以免症狀持續惡化,或誘發其他併發症,而且有抽菸者絕對要戒菸。

族群1/糖尿病患者。

族群2/缺血型腦血管疾病,如缺血性腦梗塞、頸動脈狹窄、週邊動脈等疾病者。

族群3/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疾病,如急性冠心症、冠狀動脈疾病、缺血性腦梗塞、頸動脈狹窄、週邊動脈等疾病者。

族群4/動脈粥狀硬化疾病如週邊動脈等疾病者。



服用Statin類藥物期間,可能會有肝功能指數數值上升、全身肌肉痠痛等副作用,不過以上副作用會在停藥之後逐漸改善。

至於有以下5類危險因子者,則視危險因子的多寡與總膽固醇,以及壞膽固醇的高低評估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危險因子1/高血壓。

危險因子2男性大於45歲或女性大於55歲或停經者。

危險因子3/家族有早發性冠狀動脈疾病者。

危險因子4/好的膽固醇過低 (<40mg/dl)。

危險因子5/抽菸。

迷思2/壞的膽固醇降低至標準值以下後,就可以自行停藥?

當體內壞的膽固醇過高,全身動脈通常也處於發炎狀態,使用降血脂Statin類藥物,除了可以降低約5成壞的膽固醇,還有抗發炎反應、清除自由基、改善內皮細胞功能等多重功效。一旦壞的膽固醇降低到標準130mg/dL以下後,仍然可以維持原statin類藥物劑量,同時繼續搭配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能有效減緩身體發炎反應,避免血脂再度飆升,並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之發生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