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腺癌腫瘤縮小七成 不可逆標靶藥物抑制顯著

肺腺癌腫瘤縮小七成 不可逆標靶藥物抑制顯著

NOWnews 2016/08/15 10:0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來喔!香蕉一斤30元,很甜喔!」市場中傳來響亮叫賣聲,今年63歲的洪女士,半年前在衛生所進行健康檢查,發現右肺葉上方有白點,進一步持X光片至亞東醫院檢測,確診為肺腺癌晚期且有腦部轉移的情形,面對生活中突如其來的疾病,洪女士並沒有因此被打倒,面帶笑容從容的對醫師說「不論如何,我都會帶著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它!」

根據日前於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Asia)發表全球第一個針對非小細胞肺腺癌進行兩種標靶藥物治療比較(LUX-Lung 7)的研究結果顯示,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肺腺癌,可再進一步降低27%腫瘤惡化風險,療效大幅超越第一代標靶藥,且不可逆標靶藥物抗癌藥效倍增,2年疾病無惡化存活率為第一代標靶藥的2倍以上,因此第一線的藥物選擇對晚期肺癌患者來說相當重要。

屬於晚期肺癌患者的洪女士,經EGFR(表皮生長因子)基因檢測結果為陽性反應,第一線便選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除能申請健保給付協助減輕經濟負擔外,亞東醫院胸腔內科林祖權醫師說明,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以完全咬合表皮生長因子的四個接受體家族且不易脫靶,和突變的接受器完全結合後,阻斷癌細胞ErbB訊號傳遞路徑,對於腫瘤抑制效果更好。

接受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洪女士的腫瘤就已縮小為原本體積的30%,也順利回到市場上工作,林祖權醫師轉述洪女士對現今肺癌治療完全改觀,過去肺癌患者需長期驅車勞頓至醫院進行化學治療,治療時間冗長且耗費大量體力並且不可任意間斷;和化療相比之下,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除顯著抑制腫瘤,有效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長達13.6個月,治療過程中也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洪女士除初期有部分皮疹與腹瀉的情形,在兩周的劑量調整與輔助用藥下,情形皆已改善,體力上也未受影響,對於這樣的治療結果洪女士與家人皆感到相當的欣慰與滿意。

林祖權醫師提醒,早期肺癌幾乎無明顯症狀,70%以上患者被診斷為肺癌時,多已被診斷為中、晚期,存活率相較於其他癌別顯得更低,因此大部分患者得知罹癌的當下,第一時間考量如何有效控制疾病惡化並延長存活期,已成為治療的首重課題。同時,醫師呼籲易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吸菸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曾經罹患肺結核、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或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應透過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病灶。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