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旋轉肌袖、腕隧道症候群 影響日常生活

旋轉肌袖、腕隧道症候群 影響日常生活

台灣新生報 2016/08/15 00:00

一位六十五歲阿公長期從事勞動工作,近半年右肩疼痛,到了夜晚疼痛加劇之外,向外張開右側肩膀時,更是疼痛劇痛,無法主動舉高右手。經過吃藥及復健治療一段時間後,仍無法有效改善疼痛,經由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骨科醫師游典錡醫師執行微創關節鏡手術,已改善疼痛問題。

基隆醫院骨科醫師游典錡指出,「旋轉肌袖」是一層膜狀的結構覆蓋在肩關節上,因為負責肩關節的旋轉,而且形狀像袖口一樣,所以叫做「旋轉肌袖」,就是台語俗稱「筋」或「筋膜」。

游醫師也說明,微創關節鏡手術可減少對三角肌的傷害,並進行發炎滑囊的清除及肌袖的縫補,預後也較傳統術式恢復得快。

一位中年上班族女性長時間使用右手打電腦,最近出現右手麻,尤其在出力時痠麻無力的情形更劇;經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查出右手腕附近的正中神經受壓迫,這就是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她施行手術,術後症狀也因此改善許多。

游醫師指出:「腕隧隧道症候群」最常發生原因是為腕部姿勢不正確或該部位曾受傷或局部發炎而引起,所以要根據造成的原因做適當的矯正。

例如經常打電腦的人要注意打字鍵盤或調整電腦的適當高度,工作一段時間後記得讓手部休息或適當運動,若是症狀無法好好控制的話應儘快找醫師求診治療,以獲得最好的控制。

一位八旬嬤在浴室滑了一下,用右手撐地劇痛、右手腕變形,緊急送到急診室求診;X光檢查為粉碎性遠端橈骨骨折,骨質密度檢查亦顯示,阿嬤嚴重骨質疏鬆,經游典錡醫師進行手術治療,並提醒阿嬤要注意平日的生活,防止骨質疏鬆。

游醫師也呼籲家有老人的家屬,要注意老人平時應有適當的運動,多接觸陽光、補充維生素D3、K、鎂、鉀、鈣等,必要時,給予骨鬆藥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