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搶救精神官能症!焦慮、憂鬱、失眠,醫師這樣說…

搶救精神官能症!焦慮、憂鬱、失眠,醫師這樣說…

華人健康網 2016/08/14 11:00

五十五歲的陳先生個性一向開朗外向,工作的狀況穩定。近一年因公司業務調整,陳先生被迫退休後,情緒變得反覆無常,凡事過度擔心,容易猶豫不決。此外,更出現坐立不安、肩頸僵硬、頭痛、入睡困難、容易發脾氣、甚至容易和人起衝突。



他到醫院做各種檢查,都沒發現任何異常,最後經心臟科醫師轉介到身心內科接受評估,才發現陳先生患有廣泛性焦慮症。

■精神官能症

近來愈來愈多人和陳先生一樣,因為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又檢查不出原因,朋友和親人都要他「放輕鬆」、「不要想太多」,但越勸卻是造成他們越緊張,生活越恐懼,這其實常是精神官能症所引起。

現代人工作幾乎占據生活大部分時間,一旦退休或是突然失去工作,會因為生活改變或失去角色產生巨大的壓力,隨之而來可能有焦慮、憂鬱、記憶力退化、長期失眠、偏頭痛、心跳加速、噁心嘔吐與頭暈等狀況出現,若就醫後仍查不出病因又遲遲未好轉,可能是所謂的精神官能症。

尤其男性的社會角色常以工作為主、家庭為輔,一旦突然失業或退休,常頓失生活重心,常出現失落感,甚至覺得沒面子,陷入悶悶不樂、缺乏價值感、否定自己、失眠、吃不下等情緒中,比例高過較願意與他人傾訴或回歸家庭的女性。

■現代人常見疾患



精神官能症是常見的疾患。它不是單一的疾病,而是許多身心內科常見疾患的總稱,如輕度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及畏懼症等。此類疾患也可能被醫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症等。

造成精神官能症的原因包含先天體質、個性和後天環境、壓力等因素。先天與後天等因素通常同時存在。精神官能症雖然不致於讓人有立即生命危險,卻會造成某種程度之生活功能損害。

受過精神官能症困擾的患者常具有要求完美的個性,並且常處於(或曾經處於)長期壓力當中。生活型態及人生階段的改變多為造成發病之原因。

■治療可緩解病情

在生理上,這樣的病患確實是腦內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如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等),以致負責壓力反應中樞的功能受影響,使得身體自律神經系統失調,之後出現各種身體的症狀。

但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病情多可以得到緩解。主要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以及行為治療等。退休者則可考慮尋找其他生活重心、參加社團活動或考慮再次就業。

◎小叮嚀

症狀輕微的病人,建議找出自己調適壓力的方法,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且應有正常飲食與充足睡眠。若症狀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建議盡快就醫以避免症狀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