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1/6老人曾跌倒 家俱旁比例最高

驚!1/6老人曾跌倒 家俱旁比例最高

健康醫療網 2016/08/14 08:1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16.5%(約為1/6),跌傷且有就醫者比率為8%。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會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有些長輩因曾跌倒而自我限制行動,導致功能和活動能力逐漸喪失。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也千萬別因噎廢食!

住處內家俱旁是最常跌倒地點

造成跌傷最常見的前三項活動為騎車、上下床及耕作農事。最近一次發生跌傷的地點,有56.3%發生在住處內,有43.%發生在住處以外。在住處內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第一位為在家俱旁(椅子、床、沙發或其他家俱旁)23.7%,第二位為浴室、淋浴間或廁所等12.3%。在住處以外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第一位為路邊(包含人行道)46.2%,第二位為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13%。

快樂不倒翁 全靠防跌三部曲

針對跌傷的地點及原因,國健署提出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首部曲-規律運動不能少,遵循醫囑用藥:規律運動,定期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妥適控制慢性疾病。

二部曲-注意居家環境 照明,防滑更小心:居家活動範圍維持適度照明,並備妥緊急備用照明。清除動線上障礙物,保持動線淨空。居家地板維持乾燥與防滑。浴室設置的止滑墊鋪滿浴室;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門檻前設止滑腳踏墊,並降低地面與門檻的落差。

三部曲-外出留意反光標誌,馬路行走不要急:下床或起身動作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清晨或夜晚光線不足時,可在衣物外貼上反光標誌。郊外旅遊要有家人或同伴隨行,善用手杖或登山杖,同時要衡量體力,並預估往返所需時間,若開始覺得身體有些疲累時,即應折返。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