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8成醫護願器捐 高於一般民眾

近8成醫護願器捐 高於一般民眾

優活健康網 2016/08/13 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01.jpg
2016-8-13 13:36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針對醫護人員器官捐贈態度的調查顯示,78.5%的醫護人員有器官捐贈的意願,33.5%的人已簽署捐贈同意書,至於對一般民眾的調查則發現,有69.2%的人有器捐意願,已簽署同意書者有12.5%,與102年的8.7%相較,成長率為43.7%。

整體而言,身處第一線接觸器捐業務的醫護人員,相信自己及同仁們都會盡力搶救每位病人,所以對器捐的意願明顯高於一般民眾,這有助於破除外界對簽署器捐同意書的迷思。

認同度不同 年輕人器捐易與長輩衝突

與受訪者年齡交叉比對後發現,年紀越輕者對器官捐贈越認同,可能與年輕人較有機會接觸生命教育及瞭解器官捐贈有關,但這也經常造成許多年輕人與長輩之間,對器官捐贈的認同度不同而有所衝突,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器官捐贈是利己利人的行為,但也不希望因此影響家庭關係,希望大家簽署器捐意願時都能與家人充分討論,也希望家人能尊重往生者的意願。

一般民眾的調查得知,目前有96.7%的人聽過器官捐贈這個名詞,另外,合計有69.2%的人表示有器捐意願,與102年相較,增加約2%,在有器捐意願的民眾中,有12.5%已簽署器捐同意書,較102年成長率為43.7%。

主因是太忙、還年輕及怕家人不贊成

就趨勢而言,民眾對器捐意願及行動雖有增加,但提升幅度緩慢,至於,有意願卻未能簽署同意書的主要原因是覺得自己太忙、還年輕及怕家人不贊成或是家人無法接受。

另外,因全屍觀念而不願意器官捐贈的比例逐年下降中,顯見民眾的觀念逐漸開放,提高簽署器官捐贈的方法有哪些?一般民眾的調查發現,「器官捐贈者的配偶或三親等內血親將來如有器官移植需求時,排序將有優先權」的修法,有48.3%的人表示可增加其簽署器官捐贈的意願,但目前民眾知道此項修法的比例卻僅有36.8%,比例偏低。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