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患者屬肝癌高危險群 應每半年檢查

B肝患者屬肝癌高危險群 應每半年檢查

健康醫療網 2016/08/13 09:3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B肝帶原者,過去健康檢查時都未有肝硬化現象,且包括GOT、GPT都屬正常,控制良好,但一個月前再接受超音波檢查,卻被發現長了一顆約3公分的腫瘤,確診為肝細胞癌,目前已做完電燒治療;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指出,B型肝炎帶原者屬於肝癌高危險族群,即使肝指數正常,且沒有肝硬化現象,仍可能發生肝癌。

肝癌初期無症狀 需透過檢查找出問題

肝病初期本來就無任何徵兆,若沒有經過抽血、超音波等檢查,包括輕微肝炎、初期肝硬化等,恐怕都很難發現肝臟已經出問題;許金川教授表示,肝病又被稱為沉默殺手,主要是因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且只要仰賴四分之一的肝細胞,照樣能持續運作。

每半年接受檢查 遠離肝癌纏身

因此像是高危險族群的B肝帶原者,必須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和抽血追蹤檢查,才能確保身體無恙;許金川教授指出,一旦感染B肝病毒,B肝病毒的DNA可能就會滲入肝細胞DNA,這時會導致肝細胞基因遭改變,讓肝細胞轉型為腫瘤,這也是為什麼B型肝炎帶原者本身就是肝癌的高危險群。

及早介入治療 肝癌患者也能擁有彩色人生

一旦檢查發現有異狀時,應盡快就醫治療,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就能避免症狀加劇;許金川教授呼籲,3公分以下的肝細胞癌,利用手術切除或採以電燒治療,都能見不錯療效,重點是患者要持續和醫師好好配合,接受追蹤治療,照常能恢復日常生活。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