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歲人瑞臉長惡性腫瘤 游離皮瓣移植術解救

百歲人瑞臉長惡性腫瘤 游離皮瓣移植術解救

華人健康網 2016/08/11 17:18

1名百歲人瑞,臉部長期飽受惡性腫瘤之苦,且由於腫瘤長的大又深,不僅嚴重影響外觀,更讓蔡奶奶因此不敢出門!即便想開刀去除,但在考量其年邁體弱、心肺功能衰退,擔心長時間全身麻醉手術風險極高下,讓不少醫師束手無策。所幸,最後在局部麻醉的協助下,蔡奶奶已成功切除腫瘤,並以大腿的游離皮瓣作顯微手術重建臉部傷口,術後皮瓣存活良好、腫瘤沒有復發跡象。



最後在局部麻醉的協助下,蔡奶奶已成功切除腫瘤,並以大腿的游離皮瓣作顯微手術重建臉部傷口,術後皮瓣存活良好、腫瘤沒有復發跡象。(圖片/周惠能醫師提供)

老人全身麻醉風險高!心肺、肝腎功能差者不宜

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周惠能表示,「游離皮瓣手術」屬於顯微手術之一,在現代重建手術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於手術通常需要在長時間的全身麻醉下進行,快者4、5小時,慢則10幾小時以上。

在此情況下,也導致不少患者如蔡奶奶,因考量全身麻醉風險太高(如患嚴重心肺疾病、肝腎功能衰竭、困難氣管內插管等),而不得不放棄「游離皮瓣手術」的機會。

局部麻醉取代全身麻醉 有利降風險、減少手術併發症

為了讓這些患者也能有接受「游離皮瓣手術」治療疾病,或重建傷口的機會,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重建外科團隊及周惠能醫師,決定嘗試選擇以更安全的局部麻醉方式,為一些因全身麻醉風險太高,或不願意全身麻醉的患者,執行游離皮瓣顯微手術。



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周惠能表示,「游離皮瓣手術」屬於顯微手術之一,在現代重建手術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圖片/周惠能醫師提供)

周惠能醫師表示,就以百歲人瑞蔡奶奶來說,由於其臉部惡性腫瘤長的大又深,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是把腫瘤切除乾淨後,再用皮瓣重建傷口。不過,因全身麻醉風險太高,在評估其體力與心肺功能衰退下。團隊決定排除風險較高的全身麻醉手術,改以有助減少手術併發症、不用插導尿管、術中患者清醒,可聽音樂或看電影,相對更安全的局部麻醉方式,來進行手術。

局部麻醉助降手術風險 可供開發中國家參考

所幸,透過局部麻醉的幫忙,不僅成功地為蔡奶奶切除腫瘤,同時也順利以大腿的游離皮瓣作顯微手術,為其重建臉部傷口。術後至今己1年多,皮瓣存活良好,也沒有腫瘤復發跡象,讓蔡奶奶終於敢再度照鏡子!

且除了蔡奶奶外,目前已經造福40多位患者,成功為他們重建四肢及頭頸部的傷口,包括兩例困難度很高的(將足部大腳趾移植至手部)拇指再造手術,所移植之皮瓣也100%存活。最重要的是,局部麻醉的治療方式,對於開發中國家或醫療落後的國家,在未來碰到類似案例的處理上,更具有深遠意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