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 「百合病」須疏肝理氣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 「百合病」須疏肝理氣

健康醫療網 2016/08/10 09:5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很多人都有失眠或是便秘的困擾,這些問題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有位五十多歲婦人,就常有失眠與便秘的問題,而且只要有點小感冒,她就覺得胸悶喘不過氣,西醫診斷她有自律神經失調,並開給她安眠藥與抗焦慮用藥;之後她又到中醫尋求診治,經由中藥調理,西藥已減少使用劑量。

曾做大腸鏡檢查沒問題

收治這名婦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該婦人來就醫時是因為有便秘困擾,並且曾吃健康食品幫助排便,雖然會連續二、三天拉肚子,但是又會便秘;她並曾經去很多大醫院檢查,怕腸子有病變還做了大腸鏡檢查,都沒有問題。

便秘+失眠+胸悶+胃食道逆流

這名婦人不只是有便秘的問題,謝旭東醫師指出,她還有胃食道逆流與失眠問題,若是有感冒,就覺得胸悶會喘不舒服,去看了西醫很多科別,最後是被診斷有自律神經失調,並開給她安眠藥與抗焦慮藥,做症狀治療,因為自律神經失調不是一個病,而是很多症狀的總稱。

百合病是因為個性所引起

謝旭東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自律神經失調是百合病,主要是因為個性所引起,百合病的病人容易緊張與焦慮,總是會有求好心切的情形,而且凡事不能拖、要快,是由情志引起的疾病,中醫則認為會肝氣鬱結。

逍遙散+小柴胡湯 疏肝理氣

肝是總管全身氣機,謝旭東醫師解釋,氣通不通都由肝來管,氣是全身從頭到腳都要通,否則就會痛,而這位婦人就是因為氣滯的問題,以致引起諸多不適症狀,所以要從疏肝理氣方式來改善,可以用中藥逍遙散與小柴胡湯等疏肝藥物來做調理。

杏仁+栝蔞仁+薏仁 潤腸通便

謝旭東醫師並指出,便秘也不會只用大黃之類瀉藥,而是會配合種仁類藥物,因為富含油脂類藥物,大便才不會乾,這類潤腸通便藥如杏仁、栝蔞仁與薏仁等,大約吃二週藥就可以改善便秘;而這名婦人在經由服用疏肝理氣藥與安神藥四、五個月後,抗焦慮藥已減半,失眠藥也不需要天天吃了。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