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子腹部劇痛 卵巢囊腫扭轉惹禍

女子腹部劇痛 卵巢囊腫扭轉惹禍

中央社 2016/08/10 08:12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0日電)

26歲女子參加喜宴後,右下腹突然劇痛,急診後才發現是卵巢囊腫扭轉,併發黃體破裂腹腔內出血,緊急住院開刀,才撿回一命。

衛福部台南醫院婦產科醫師蔡永隆指出,這名女子和男友從台中到台南參加喜宴後,右下腹突然劇烈抽痛,心悸冒冷汗,當天深夜掛急診,檢查發現有一圓形卵巢腫瘤,外觀平滑,內部密度均勻,還有液體積在子宮後面直腸前面(子宮直腸陷凹處)。

醫師緊急開刀,施以腹腔鏡手術,先以器械夾住解開已扭轉的囊腫,再以電刀做一小缺口,用真空吸引抽出內容物,再切除大部分黃體囊腫,並保留左側尚有功能的部分卵巢,讓女子儘量保有生育的機會。

蔡永隆表示,卵巢囊腫扭轉破裂出血,因刺激腹膜造成厲害疼痛,還會出現頭暈、心悸、冒汗等症狀,即使吃止痛藥,也是無法緩解的。

他說,女性在排卵日前濾泡多會長到最大,排卵日後則黃體形成,直到月經來潮前,應避免太劇烈運動,包括打球、游泳、跳舞、呼拉圈等,以免卵巢囊腫扭轉,甚至破裂大出血。若有吃排卵藥準備懷孕的女性,更要特別小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