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血壓攸關心肝脾 氣血陰陽虛衰

低血壓攸關心肝脾 氣血陰陽虛衰

台灣新生報 2016/08/09 00:00

血壓太低,有的人可能產生明顯症狀。中醫師翁瑞文表示,患者收縮壓低於九十毫米汞柱,舒張壓低於六十毫米汞柱,同時還可能伴有其他症狀。傳統中醫認為,低血壓跟心、肝、脾、腎等臟腑有關,病機則不外乎氣、血、陰、陽等出現虛衰。

翁醫師指出,低血壓患者屬於中醫虛勞、虛損、眩暈、心悸、暈厥等範疇。中醫認為,心主神明、心主血脈,如果心氣虛、心陽不足,則脈道不充,血液無力運行,這時就可能產生心壓低下、心悸氣短、身形寒冷、怔忡、失眠等症狀。

中醫認為,肝藏血,肝臟具有調節血量功能,如果肝血虧損的話,患者容易出現血壓偏低、頭暈、眼花等症狀;脾統血,脾主運化,為氣血生化之源,如果脾失健運的話,患者容易出現血壓偏低、精神疲勞、身體乏力、胃口變差、腹脹腹瀉、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腎藏精,精能生髓,而腦為髓之海,一旦腎精不足,腦失滋養,最後往往導致髓海空虛,患者容易出現血壓低下、頭暈、目眩等症狀。其實血壓高低因人而異,甚至每次測量血壓,血壓數值往往略有差異,但是差異不會太大,通常血壓應量三次之後再取平均值較準確。

疾病也會引起低血壓,稱為症狀性低血壓,比如貧血、糖尿病、心臟瓣膜症、甲狀腺機能低下、外傷等因素造成大量出血等。另外,老年人低血壓也不容忽視,因為這類型老年人常有血流緩慢、血液黏稠度高等問題,以致於腦部供血不足,容易引起腦部缺血或缺氧。

低血壓需不需治療?因人而異。中醫師翁瑞文表示,正常人血壓較低、沒有任何症狀,像這種情況不需要治療,只有明顯出現症狀才需要考慮治療,治療方式依據引起低血壓的原因而有所差異,通常針對引發低血壓的原始病因予以辨證論治。

翁醫師指出,若是屬於氣陰兩虛,這類型患者最常見,適合用生脈飲、炙甘草湯為主方隨證加減治療,比如氣虛較重可加重黃耆,陰虛較重可加二至丸、何首烏、桑椹、枸杞,如果伴有五心煩熱、口乾,可加生地、地骨皮。

若是屬於中氣不足,適合用補中益氣湯加減,如果伴有手足發涼,形寒怕冷,可加桂枝、乾薑;如果伴有腹瀉,可加山藥、蓮子肉;如果伴有胃口不佳,可加焦麥芽、焦山楂、焦神曲。

若是屬於心脾兩虧,適合用歸脾湯加減,如果伴有手足寒冷,可加桂枝、附片;如果伴有氣短、乏力,可加黃耆;如果血虛較重,可加四物湯、阿膠、雞血藤;若是屬於脾腎陽虛,適用八味地黃丸、右歸丸加益氣升陽類藥材,如果伴有腰痛膝痠,可加杜仲、牛七,如果伴有頭暈、目眩,可加枸杞、菊花。

針刺、灸治併用加強作用,針刺取神藏、囟會、心俞、神門、內關等穴,灸治取中脘、巨闕、身柱、風門、脾俞、腎俞、關元、氣海、天柱、囟會、曲池、足三里等穴。

醫師建議患者少吃降壓利尿類食物,多吃有助血壓回升之類食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