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痔瘡 須依證虛補、實瀉是原則

治痔瘡 須依證虛補、實瀉是原則

台灣新生報 2016/08/08 00:00

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產生的原因多與久坐、長期便秘、腹瀉的人、懷孕、體質虛弱或喜歡喝酒、麻辣等食品或生活緊張壓力,都會刺激直腸肛門黏膜,形成痔瘡。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治療依照個人體質『虛者補之,實者瀉之』選用方藥針灸療法,在臨床上可分為實熱證型、氣虛下陷型、肝氣鬱結型等幾種。

實熱證型多由於過食燥熱食物,且因反覆便秘症狀,致使氣血瘀滯下焦,導致痔瘡腫脹、疼痛劇烈、便秘,伴有面赤口臭、失眠心煩、小便深黃量少,治療以消炎、清熱、消腫、通便,以達到退火消痔腫的效果。

氣虛下陷型多因勞累過度,身體元氣不足,當過度勞累再加上久站久坐,使中氣下陷,濕熱之氣鬱積於下焦,導致肛門腫脹,進而誘使痔瘡發作。平日伴有倦怠乏力、面色較白或緯黃、心悸、睡眠品質不好,大便較無力排出,且會覺痔瘡隨用力排便時而突出。治療主要以溫補元氣、促進血液循環、提氣消痔為主,中醫認為補脾腎提補元氣,氣足則肛門周圍血循環改善,虛性痔瘡自可改善。

肝氣鬱結型臨床上多見到生氣出現脅肋脹痛,胸悶不舒,臍腹兩側悶痛,痔瘡伴隨而出,形成原因是因經絡的肝經循環有經過肛門並沿身體兩側而上行至頭頂,肝可調整協調體內氣血循環,但情緒不穩導致氣不上行而往下降,痔瘡因此而出,中醫治療以疏肝理氣,解鬱消痔為原則。

返回列表